親親大自然

高雄登發國小附幼 陳玉梅


  我是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小時候常和鄰居小朋友一起爬樹、溪邊抓魚、田裡捕蛙,或是跳高、跳格子、過五關;有時也會爬到樹上摘水果、看書,農忙時也要幫忙到田裡工作。從小就生活在大自然中,過著非常儉樸、單純的生活。雖然未曾買過玩具、所使用的東西也都是哥哥、姊姊穿過、用過的,但生活過得非常知足、快樂。至今我仍深深的懷念,而且這樣的價值觀大大的影響我的教學生涯。

  因為喜愛大自然,也就會希望我教的孩子也愛大自然。如何讓孩子愛大自然呢?多親近大自然,就會不知不覺愛上它。因此,我會帶他們去爬樹、抱樹、在樹下玩遊戲、躺在草地上看雲、帶他們欣賞野花、野草,甚至下過雨後帶他們赤腳去踏水、踩泥巴,這些都是我小時候非常喜歡玩的。我也曾有過觀察螞蟻的愉快經驗,因此我會配合教學單元活動,引導孩子觀察螞蟻、蝴蝶、昆蟲……

  有一次我們的學習單元是「珍惜腳下的土地」,我讓小朋友種玉米和茼蒿菜;為了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關懷大地。我說了一個「蟲蟲餐廳」的故事。有一所學校小朋友種的菜都被小菜蟲吃得很嚴重,老師教他們不能殺害蟲蟲,又不能噴農藥,讓大家很傷腦筋。後來他們就跟蟲蟲商量:「這邊的菜就給你們吃,那邊的菜給我們吃,大家和睦相處。」結果蟲蟲好像聽懂話一樣,真的都沒撈過界。他們就好高興的把蟲蟲吃的菜園取名叫「蟲蟲餐廳」。

  當小朋友聽這個故事時,笑得好開心。從來沒聽過人可以跟蟲說話。後來我發現小朋友到菜園時,會去找小蟲的蹤影,看到時也非常開心,不會把牠們掐死。我又告訴小朋友也可以跟菜說話,植物一樣也能感受到我們的愛心。當然我也會常常去看我們種的菜,和它們心靈對話,菜、玉米長得都很好。

  當孩子對大自然有了感受,他才會喜愛大自然,更進一步才會珍惜大自然、保護大自然。他也才會為了土地的健康,拒絕食用有農藥的蔬果;為了避免臭氧層破洞繼續擴大,少吹冷氣;為了森林裡的樹,少用一雙免洗筷。只有當內心真正愛這片土地,他才會願意過著簡單、節約、惜福的生活,他的心靈才能自在、知足、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