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美麗的未來

桃園 陳月文


  那一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是國稅局打來的,說要退稅給我。

  他先要我報出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及生日,說是確認。然後,要我拿手機到郵局去轉帳退稅。

  我沒有手機,而且手頭正忙,便要求他直接轉入我的戶頭。

  但是,他不同意。

  我忙了一段落後,告訴妹妹此事,妹妹說我被騙了。

  我恍然大悟!才忽然醒了過來!

  我立刻撥電話到國稅局,當然,我得到了相同的答案。

  我趕緊到郵局,要求結清帳戶,重新立戶……

  回家的路上,我奇怪自己怎麼居然受騙!

  其實,當這樣的行騙手法開始出現媒體時,我便告誡孩子們,別將自己的身分證字號和生日等基本資料隨便告訴別人,我也要他們別去參加需要填寫身分證字號的抽獎活動;當然,寄到家裡的各種中獎通知,通通進了紙類資源回收箱。

  可是,當我自己接到電話,說他是國稅局人員時,我居然就信以為真地一五一十說出自己的資料……

  我事後只好再一一告訴諸親朋好友這則笑話。我想用自己慘痛的經驗讓大家知道,腦袋裡的認知是一回事,但遇到事情的時候,許多知識卻並不一定管用的。

  我雖然並不想因此就學著處處提防,卻也知道自己不能再一廂情願的信任所有的人──多悲哀呀!

  其實,當許多人在說「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時候;當媒體數落台灣是「貪婪之島」的時候,我並沒有錯愕,也一點兒不想跟著起鬨。

  我希望繼續做自己,希望讓自己繼續散播良善的種子──我雖不期望力挽狂瀾,卻希望點點滴滴改善我所生長居住的環境。

  我透過說故事、透過寫文章,透過自己的正向行為……

  我常常說一個故事:「花婆婆」。

  花婆婆小的時候,跟移民美國的藝術家爺爺一起住在海邊,晚上,爺爺常常跟花婆婆講故事。

  有一次,花婆婆告訴爺爺:「我長大以後,要像你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老了以後,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爺爺告訴她:「還要記得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呀!」花婆婆回答,雖然,她當時並不知道該做什麼事。

  長大後,花婆婆去了許多地方旅行,後來也住在了海邊。

  但是,她常常在心裡想:「我該怎麼做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呢?」

  日復一日,這件事在她的腦海盤旋許久。

  終於,她想到了,她可以到處種花,讓美麗的花兒妝點村莊、妝點人心!

  起先,大家看她帶著種子到處灑,都稱她為「怪婆婆」。

  當第二年的夏天,種子全部長出美麗的花朵,全村沉浸在一片美麗的花海中時,村人改口稱她「花婆婆」。

  花婆婆的姪女經常帶著朋友們去參觀她的花園,聽她講故事。

  一天,姪女聽完故事,對花婆婆說:「我長大以後,要像你一樣去很遠的地方旅行;老了以後,也要像你一樣,住在海邊。」

  花婆婆提醒姪女:「還要記得做第三件事: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好呀!」姪女像花婆婆當年一般爽快地回答。

  我總在說完這個故事後,期許聽我說故事的大人小孩:「讓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好嗎?」

  每一次,我都得到了嘹亮的回答:「好!」

  我時常找機會散播這粒美麗的種子,悄悄為我們的世界期許一個更美麗的未來。

  我只當自己是個農夫,不期望每粒種子都發芽、成長。

  但是我知道,當種子周圍的陽光、空氣、水、溫度具足時,種子就會冒出芽來,並且開花結果,讓世界一點一滴的更加美麗!

  而,如果,連種子也沒有,就什麼機會也沒有了!

  朋友們,一起來,讓我們一起在有生之年,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