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水田功勞多

台北  滄浪


  金風送爽,飽滿的稻穗哈著腰,吟唱收穫之歌時,種有機水稻的農夫卻因為豐收而頭大。上一季的存貨還堆滿倉庫,這些稻子收割後要擺哪裡?今年氣候比較異常,加上產銷班的技術日趨進步,有機米豐收後造成滯銷,隨著WTO開放,許多外國米進口,造成台灣近二十年來米價跌到谷底,有機米本來獲利不高又面臨滯銷壓力與困境,猶如雪上加霜。

  當然,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國人飲食西化,外食人口大增,比薩、麵食選擇很多,吃米飯的人相對越來越少。報載國人稻米的消費逐年遞減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如果這些有機農夫因為滯銷而放棄耕耘,任田荒蕪,那對整個社會及環境的損失該有多大?等到察覺事態嚴重再補救恐怕為時已晚!

  或許你不知道有機水田對維持生態平衡貢獻良多,讓我慢慢道來。因為有機農耕不用化肥、農藥,土壤不會受污染,而水稻田本身是溼地生態,很多的物種在這裡棲息、繁衍,很多的生命在有機的環境保護中生存、蘊育下來。有機水田對生態究竟有什麼影響呢?

  在台北市木柵動物園工作的程禮怡說,曾有一位農友帶了一隻垂死的白腹秧雞前來尋求救治,動物園獸醫診斷是農藥中毒,已無法挽救,足見農藥對水田生物的傷害非常嚴重。其實大自然是一個可以互相平衡的生態體系。例如:農友想用農藥殺蝸牛,卻忽略了牠的天敵螢火蟲,別小看牠從出生到成蟲,大約要吃掉上百隻的蝸牛,我們要復育螢火蟲,卻沒有那麼多的蝸牛來供螢火蟲維生,只有在自然的水田裡才會有豐富的生態。又例如在協助三芝種睡蓮的農友,自從不噴農藥後,田間生態豐富,甚至看到幾乎快要絕跡的虎皮蛙,所以不噴農藥的有機水田生機,實在難以估計,青蛙、小魚、水蛇是常客,沒水時鳥兒會來築巢,田裡還找得到鳥蛋。這幾年來旱澇不調,大家都擔心缺水或淹水,就是因為調節水量的地方太少了,要讓水田發揮水土保持的功能,就要從支持本土的有機米開始。

  水稻田的功能不只是保護生態,它還可以排洪蓄水,調節溫度,降低溫室效應。洪水來襲,鬆軟的土壤就像海綿一樣,把水吸進去,蓄積大量水分,發揮補充地下水的功能。台灣的雨季不長,下雨時水田就是一個渾然天成的大水盆,把雨水留下來,不致一路沖刷到海裡,也不易造成土石流,有助於水土保持。如果水田不斷消失,被旱地或建築物取而代之,地下水的補充口就不見了。加上目前經常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稍一下雨便氾濫成災,低漥地區的人們不堪其擾。這幾年水的危機已慢慢浮出檯面,要解決問題,水稻田等溼地的維護是釜底抽薪的辦法。

  水稻田十分可貴,對生態環境息息相關,了解有機米和我們生命、環境的重要性,期盼大家能多吃一點米或是米食製品。

  農友不用化肥農藥,種起稻來既費時又耗工,現在還要面對滯銷的壓力。他們腳踏實地、為別人的健康、為大地元氣而種,我們何忍坐視他們的心血付諸流水?根據銀川有機米的業者計算,一碗有機米只比一般的飯多四塊錢而已,我們吃一口飯的同時可以保護許多生命,也能恢復大地元氣,這是小行動大善行!

  了解農友的困難與掙扎,了解有機水田對生態環境的功能,並且為了自己的健康,也保護其他生命,多吃有機米就是疼惜台灣!為了把豐富的生命長期保留在「土地銀行」,也為了把青山綠水留給子孫,讓我們合力支持本土的有機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