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要看得見

台北 陳淑娟


  美,
  
  到處都有,

  對於我們的眼睛,

  不是缺少美,

  而是缺少發現。

       ──羅丹


  十二點,鐘聲噹噹響起。不是灰姑娘的驚慌而逃,是我歡喜奔赴校門口接回一對寶貝兒女的時刻。還不到學校,媽媽!媽媽!兒子叫住了我,原來洪偉已經帶著妹妹洪儒好整以暇、氣定神閒地在學校旁邊的餐廳點了餐,選定室外明亮的位置坐了下來。

  一陣涼風吹來,嗯!是好位子呢!

  我才坐下來,兩兄妹已經迫不及待要告訴我今天在學校發生的點點滴滴…不急,不急,一個一個來。沒等我說完,洪儒已經搶先說了起來……

  「媽媽,今天鄭力綱好像一個小詩人呢!」

  「喔!為什麼呢?」

  「今天上課的時候,風好大,把教室置物櫃上的故事書都給吹開來了,鄭力綱看見了,指著吹開的書大叫了起來:『老師,風在翻書耶!』媽媽,你覺不覺得他說的話好像一首詩啊?」

  是啊!純真的心靈,便是看世界最美好的窗口。小孩怎能不是詩人呢?

  我想起因為到女兒班上「晨光教學」而認識的一群像天使般的小朋友們。鄭力綱──小小的個子,胖胖卻靈活地不得了的身軀。每每在我聲嘶力竭、賣力教唱台灣童謠的時候,會突然自座位中站起身來,走到一個他滿意的空曠地方,然後很認真很專注地就跳起他獨樹一格的「街舞」來!跳完了,若無其事地又走回座位上,跟著我再唱起剛剛還沒唱完的兒歌……

  這是上學期剛進入學校一年級的鄭力綱!這樣一個認真用力跳舞的小男孩,在春風揚起的季節,在滿是小兒琅琅書聲的教室裡,回頭一瞥,自自然然、脫口而出:「風在翻書耶!」多麼美好的畫面,聽女兒述說著……總覺得世界彷彿在那一刻都要為這一群孩子而停格;春風吹拂,書頁揚起,三十二個心靈因為一個小男生的發現而同時回眸凝視,心裡遂都有了詩一般的滿漲的美好的感受。

  突然羨慕起英玲老師,帶著一年五班這群時而像天使,時而像詩人,時而像畫家,時而像鑑賞家的小朋友們,她的心靈會因而多麼豐富和幸福!

  「媽媽,你說,力綱是不是像個小詩人啊?」

  「啊!不是像呢!他就是個詩人啊!」

  「媽媽告訴你們喔,古代有個詩人,也跟力綱一樣看見風吹開了書,於是他竟然就跟風說起話來了:『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

  看來小孩的心胸天地真是比大人要開闊慷慨些!管他認不認識字呢?我看書,風向來愛湊熱鬧,當然也是想來看書的啊!

  「喔!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清風不識字,何必亂翻書……」洪儒興奮地念著,記著,背著。

  「媽媽,明天我到學校告訴力綱:『古代有個詩人也像你一樣喔!』」

  這時候,哥哥有意見了:「你說錯了吧?是鄭力綱像古代的詩人才對吧?」

  是力綱像詩人?還是詩人像力綱?

  我想,不管古人、今人,大人、小孩,凡有眼睛的都能看,但是,看要看得見啊!想來也只有美好敏銳如詩人赤子般的心靈,才能「看見」、才能「發現」吧?能「看見」,於是便發出讚嘆;能讚嘆,所以就成了詩人;能「發現」,因此心就受到感動;心能感動,美就存在!

  是的!風幾時不吹拂?月何嘗不照臨?而你,多久不曾看見月亮了呢?清風明月無主,等的原來是一雙能看見的眼睛來認領!

  坐在風吹過的戶外餐廳,聽著洪偉、洪儒嘰嘰喳喳說著班上的事,我則「看到了」──屬於我的幸福和美好。

  千江有水,千江便都是月;能看見,這樣的生命真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