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度山上的地瓜節

台中 美雲


  台中大度山的最高點稱為坪頂,沿著通往台中港的大馬路兩排的商家終年出售同一種物產─地瓜及其副產品,因為這裡是含矽極高的紅砂土,乾旱、風又大,最適合種植地瓜。

  早年農夫驅趕著牛車穿梭坪頂,常見車上堆著一簍簍的老地瓜籐,這是黃牛的糧食,也是繁殖地瓜的母株,農夫一節節的剪下,埋在土裡,任其匍匐在地,當藤老枯黃之時,也是地瓜成熟時。

  老一輩的人都說最好用犁田的方式挖地瓜,才能一舉三得,翻土、撿地瓜,牛吃地瓜藤。大度山上的人,家家戶戶備有牛車,能代步又能做事,當傍晚時分,常見一家老老少少,擠在牛車上,滿載而歸,慢慢踱下大度山。

  貧瘠的大度山也非文化沙漠,鄰近龍井鄉有座磺溪書院,早年這裡朗朗讀書聲造就不少青年才俊,現在仍保有當年的四合院建築規模,也是觀光的景點。每年三月地瓜採收期,當地居民會來一場盛大的慶功宴─邀約各地鄉親來參加地瓜節。

  最受歡迎的活動是在空地造窯,只見全家大小同心協力用曬乾的田土塊堆灶,底部寬且留一個灶口放柴火,頂部尖而留一個入口以丟入地瓜,土塊堆得愈密實,火力愈集中。灶型堆好了後,就用大量的乾樹枝塞入灶內燃燒,直至土塊燒紅為止,再從尖洞裡丟入地瓜,然後全家人一起打掉土窯,務必讓燒紅的土塊埋入土裡,因為一起埋入的地瓜要靠土塊的高溫慢慢燜熟,大約兩三個鐘頭之後,可以開窯了,而此時大家也都逛完為地瓜節而舉辦的文物特產展,甚至也到磺溪書院尋思古之幽情。

  想不到當年貧瘠落後的大度山,近年會因人們逐漸重視鄉土文化,注重養生食物而翻身,而磺溪書院也被列為三級古蹟,讓地方人士引以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