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家的地瓜園

台中 寄塵


  公婆家的後院有數百坪,年紀大的公婆只能在有限能力之下,利用部分的土地,種植一些短期作物,其餘就是零散的果樹,樹下不是長滿雜草,就是泥土裸露在外,雜草沒力氣除,就噴除草劑,裸露的泥土就任憑日曬雨淋,漸漸失去肥力,即使要種東西也收成一年不如一年,頗讓公婆覺得力不從心。

  在一次參加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耕者研習營,會中有一位教授提到因為地瓜葉面積大,攀爬在地上,擋住陽光就可以抑制雜草的生長,所以種植地瓜葉可以照顧土壤及防雜草蔓生。當時我立刻想到要將這個好消息告訴為後院雜草煩惱的公婆。在我將種地瓜葉護土的新資訊告訴婆婆時,很意外的,一向很有主見的婆婆,竟然願意去試。

  今年過年回鄉時,已是兩個多月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後院綠油油的地瓜葉。婆婆說:「自從種了地瓜葉之後,土質不再流失,除草也省了下來,不用再噴除草劑,好多鄰居來摘地瓜葉回家吃,還問我為什麼要種這一大片地瓜葉?我就說:這是我媳婦教我的,這是照顧土壤的好秘方!」

  現在公婆管理後院省事多了!也因常常有鄰居及親友來摘地瓜葉回去吃,生活變得較有情趣,她們都羨慕公婆有這麼一大片的土地,可以種自己喜歡的蔬果,可以保護土壤又兼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