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十年的夢魘

新竹 陳嘉蓉


  我任教於元培技術學院,教的是護理及生物科技,照理說醫學知識應較一般人豐富,可是孩子的過敏毛病卻讓我束手無策了十年,如果不是兩年多前有機緣遇到有機健康食品,恐怕女兒現在仍在和病魔搏鬥。

  大女兒今年國小六年級,一歲時先出現鼻子過敏的症狀,經常流鼻涕,看醫生總是看不好;到兩歲時,有一天突然全身起疹,醫生說是異位性皮膚炎,從此展開一場長達十年的夢魘。由於先生在大陸工作,很少回來,所以很多狀況都必須由我獨自解決與承受。十年來陪著她和鼻子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交戰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

  記得有一次,在屢次求醫、屢次失望之餘,我忍不住傷心欲絕,一位小兒科醫師安慰我說:「上小學以後就會好!」但是這個夢很快就破碎了。女兒上小學後仍然常常打噴嚏,三天兩頭就喉嚨痛、流黃鼻涕,醫生通常開抗組織胺和抗生素給她吃,剛開始還有效,但過不了幾天又犯了,噴嚏照樣打,在學校每天至少用一百五十張衛生紙擤鼻涕,只好再求診、再吃藥,如此周而復始,就是無法根治。

  她又會不定時地癢,一癢起來就像乩童,邊跳邊抓。記得她念幼稚園大班時,我帶她去學彈琴,媽媽都要坐在孩子旁邊幫忙引導小孩,我則坐在旁邊,不停地幫她抓癢擦藥;偶爾,老師還會教小朋友隨著音樂表演優美的動作,我女兒則只能在一旁抓癢。醫生開類固醇讓她擦也沒有用,有時候手抓不到背,就靠著牆角一直磨;實在癢得受不了,她會要求我幫她抓,一直抓到背部麻掉,甚至皮破血流才叫停,因為她必須借助痛感來壓過癢感。我也曾經使用冰敷,但是常常冰袋已經溫熱了,她的癢還沒停止,而且秋冬到了也不適合用冰敷。學校老師也很辛苦,常常要幫她抓癢擦藥,她自己更辛苦,因為吃藥的關係,到了晚上就會打瞌睡,根本不能專心讀書。

求救無門,苦不堪言

  我帶著小孩四處求醫,台北、苗栗、彰化,西醫、中醫,只要有人介紹我就帶她去試,結果都沒效。她的健保卡一年下來平均都用到G卡以上,最高可達L卡。十年來不管春夏秋冬幾乎每天都在吃藥,我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除了從她自身下手,也必須注重外在環境,所以我決定做一些改變。

  我叫女兒早上一起床就帶口罩做暖身運動;家裡也天天吸地板、擦窗戶,不再讓她睡彈簧床,並使用空氣清淨機,棉被更是三天兩頭換洗等等,凡是聽到什麼可以改善的方法,我一定照單全收。如此用盡心思,她仍然說癢就癢,最慘的是常常三更半夜把我叫起來幫她抓癢,我每天工作很累,好不容易睡著了,也得掙扎起來摸黑不斷地幫她抓癢,一直到她的睏意戰勝癢的感覺,母女倆正準備入睡,天卻亮了。我們倆每天都睡眠不足,所以情緒都很不好。

  因長期擦用類固醇,造成她皮膚上的毛變得又粗又硬,我開始考量尋求中醫。因緣湊巧遇到一位中醫師,態度非常誠懇,他願意從各個角度去試各種中藥,並有信心可以治癒。沒想到一試就是兩年,過敏的狀況一點都沒改善,最後他終於承認被打敗了,然後很不好意思的對我女兒說:「你要好好讀書,等你長大以後我收你做徒弟,教你學中醫。」雖然失敗了,但是我很感激他的用心和誠懇。

  之後,我聽說蜂膠抗過敏很有效,雖然貴,我還是買回來試。開始時吃一包,然後記錄每天擤鼻涕用掉幾張衛生紙,一段時間後改吃二包再做同樣的記錄,果真用掉的衛生紙有減少的趨勢。我以為找到救星了,沒想到一盒吃完一個月後,狀況沒有改善,用掉的衛生紙數量不但降不下來,而且有增加的趨勢。我曾研究蜂膠許久,從它的作用和原理來看,應該有效……實在無法接受它對女兒無效的事實,我簡直就要崩潰了!

  她還是繼續癢,我思考要怎麼做才能不擦類固醇來降低癢的感覺,終於又想到一個方法就是用按摩棒。按摩棒有兩面,一面是細的突起,敲下去比較不會痛;一面是粗的突起,敲下去蠻痛的,於是痛感和癢感讓她選擇,她寧願選痛感,於是我們就開始敲敲打打的日子。我每天至少要用力敲她的背部三十分鐘以上,我每敲一下女兒就唉一下,其實這不但痛在她的身上,也痛在我的心上。我問她癢的感覺是什麼樣,因為她曾經被蟑螂爬過,所以,她說就像很多蟑螂在背後爬來爬去,聽女兒這麼說,我內心非常的難過。

有機蔬果,帶來曙光

  這些日子中,因為媽媽學佛的關係我也接觸到新竹里仁有機商店,在這裡常常可以聽到無農藥、化肥和無化學合成添加物健康食品的觀念,我也就開始買些有機青菜水果回家。但是家人對於有機觀念尚不能接受,我就改成少買青菜多買水果,大約經過一年,女兒癢的狀況稍微減輕了一些,以前是背部整片癢,現在是癢幾個區域,於是我開始從吃有機水果來觀察她的異位性皮膚炎。

  我決定做個實驗,告訴她除了正餐外不要吃任何的零食,然後觀察晚餐後吃市場買的水果或有機的水果個別會產生的症狀,結果發現吃市場買的水果,大約經過二、三小時就開始癢三十分鐘,如果吃到水梨、蓮霧或草莓那就更慘,大約經過二十分鐘後就會開始癢三十分鐘以上;吃有機水果則不然,癢的狀況減輕很多;但是有一次還是會出現很癢的狀況,我很納悶到底怎麼回事?在我的逼問下她終於承認下課回來肚子餓,於是吃了很多爺爺在超市買的餅乾。這讓我更警覺到食物中的農藥和食品裡化學合成添加物可能是引起過敏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她小學四年級時,我便停掉了學校的營養午餐,自己為她做有機便當,但是晚餐也很重要,所以我每天一下班就趕回家煮飯,唯恐晚一步老人家把菜都準備好了,女兒這一餐就吃不到有機蔬菜了。這種趕回家煮飯的日子持續一年,晚飯後一定準備有機水果給全家享用,這期間還有朋友介紹我們吃有機水果醋、有機蔬菜酵素,同時喝一種用有機麥芽膏、有機橘子醬和有機甜酒釀泡成的熱飲,但是覺得只能改善到某種程度,皮膚仍然無法完全不癢、鼻涕也減少有限,不知問題在那裡?

清淨飲食,揮別宿疾

  思考良久,才想到便當的蔬菜是有機的,但因家裡的老人家不習慣換口味,所以吃的米和其它豆腐類還是市場買的,心想怎麼辦?為了讓女兒可以吃到真正有機的營養午餐,於是我就在前一天到新竹里仁餐廳買便當回家放在冰箱裡,隔天讓女兒帶去學校做午餐。里仁的義工知情後,覺得這樣不新鮮,她們願意在夏天頂著大太陽,在冬天冒著寒風只送兩份有機便當到學校,給我的兩個女兒。如此一年下來情況大為改善,她已經很少叫癢,而且也不需要我幫她抓癢了,我真的非常感恩這群義工的大愛。

  先生有一次從大陸回來,覺得女兒已經不會叫癢,以為她的體質已經恢復如一般人了,便帶她去喝喜酒(九十二年十一月),我跟小孩吃的都是素食料理,但是三小時後女兒還是奇癢無比拼命地抓癢,這更證實她只能吃沒農藥沒添加物的乾淨食物。這樣也好,在她的身體中有這麼一套敏感的把關系統,讓她吃食物時有所警惕,也比同儕更早學習身體和大地環保的重要,她走過來的生命經驗或許將來可以幫助更多在病苦中的人。

  從女兒六年級開始,我終於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女兒病苦的改善是因為得到乾淨的食物,而這些乾淨食物是得自於一群廣大的農友和義工很辛苦地默默付出,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里仁,我現在會是如何的不安、焦慮和痛苦,也非常感恩日常老法師,由於他卓越的見解看到自然環境和生態的破壞,於是提出慈心有機的理念,並且領導這群農友和義工為大地恢復生機而努力,讓這麼多生命得到利益和祥和,使我對生命重新燃起希望,無限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