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道

台中 尤敏慧


  原本,我一直慶幸自己的小孩很健康,直到醫生很慎重的建議我─趕快到榮總看小兒新陳代謝科!

  那時,儒中班,虛歲才六歲,醫生診斷後開了荷爾蒙藥物控制,原因是─性早熟,俗稱提早發育,天哪!我的孩子竟然要從這麼小就開始服用具有後遺症的藥物,在我心中,那座原本堅實的「健康」堡壘,頓時瓦解!

  在無限的迷思下,我嘗試詢問學校護理教師,透過王春濤老師這位熱心的貴人介紹中國醫藥學院的楊舒渝中醫師,於是我開始踏入中西醫合併診治的路,楊醫師是我們的大菩薩,她問診十分詳細,耐心十足,建議我們由飲食習慣的改變上著手,於是我們逐步嘗試不一樣的飲食方式,配合儒的體質,調整食物屬性,也確實慢慢改善了她的體質。

  進入大班後,儒生命中的另一個貴人─陳彩鳳老師出現了!她建議我自己幫孩子準備食物,並且細心耐心地開導儒,接受不能與其他孩子一起用餐點的悵然情緒,改用感恩之心來看待我的辛勞!就這樣,儒真的在這一年裡,吃我所準備的清淡食物,其實對她而言,真的是很難得且不容易的,但是她卻做到了!

  當然,老師在班上所推動的健康飲食觀,確實影響了孩子,常聽她娓娓道來:「老師說這有色素,對身體不好,不可以吃!」「我們教室的水中有放備長炭哦!」「老師今天自己帶桑椹果醬來泡果汁給我們喝,好好喝!」……點點滴滴,都植入了儒幼小的心田裡,透過陳老師的介紹,我接觸了姜淑惠醫師,她也建議我由食物的選擇來改善儒的體質,這也是我能堅持改變飲食習慣的另一股推動力!至今,我們捨棄原本的飲用水,改喝用備長炭過濾的水,因此可以攝取到純水完全濾掉的優質礦物質;也實施「去三白」即白米、白糖、白麵,捨去精製加工的食品,改用粗海鹽、黑糖調味,目的即是多攝取天然礦物質,因這是白鹽白糖所欠缺的;而麵及飯等澱粉類食物,則捨白米飯、白麵,改食五穀雜糧飯及蕎麥、全麥麵等,因為前者的精製加工,失去原本豐富的纖維素、礦物質及維生素,後者則能促進腸道廢物之排除,更有益於健康!

  此外,由於孩子示現的病與荷爾蒙有關,透過與醫師的互動,問診過程中,我努力想找出「性早熟」與「食物」之間的關聯性,再加上去年年初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營所接收到的「新世紀飲食觀」,在在讓我確認「食物的選擇」與儒的提早發育息息相關,那些為了要促使乳牛乳汁分泌更加旺盛,肉質更加肥美而添加的生長激素及荷爾蒙,會殘留於牛奶、甚至牛肉中,隨著我們的攝食而進入人體內,有可能加速儒體內原本就太早啟動的荷爾蒙分泌系統,因此,我斷然拒絕了牛奶的攝取,也大量降低對動物性脂肪等肉類的食用量,因為大量的蛋白質攝取,會造成骨質沖刷流失之虞,而我們鈣質的主要來源,改以味噌和豆製品來取代;至於雞肉、雞蛋等蛋白質,也因為怕有與牛奶一樣的抗生素及荷爾蒙等化學藥物殘存的問題,所以我也以盡量不主動攝食為原則;而蔬果類的取得,為了怕農藥殘留,盡量食用自家栽種或是經有機認證的食材,目的無二,全都是為了追求健康!

  其實,「我們的一思一念,都在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在我與先生堅持不用藥物控制的共識下,我們相信只有「健康飲食」一途可以幫助孩子。從飲食的改變中,目前感受到的,是感冒次數減少,即使染上也比之前復原得快,這表示我們的抵抗力增加了。相信「病從口入」的道理,並且有信心地堅持下去,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