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教育活水
            ─全國教育行政主管同聚一堂


                          編輯室整理


  福智文教基金會自四月九日起,一連四天於台北天母農訓中心舉辦「九十三年全國教育行政主管生命教育成長營」,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二百八十位教育行政主管參加。今年報到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為這項活動舉辦六屆以來最高的一次。據參加者表示,他們在學校時,許多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活動的老師們都異口同聲地稱讚,所以得知福智要舉辦這項營隊時,便迫不及待地報名。

等待、期盼、忍耐
 只為尋找生命的答案

  台中縣新平國小王素珠校長說,這個營隊讓她等了五年!五年前,第一次接到公文時,直覺認為「宗教味」太濃,不想參加;但是曾經參加的校長朋友們說,這個活動太好了,鼓勵她參加。第二年正好又和校內活動撞期,那時,她下定決心,下次一定要參加。第三年在營隊舉行之前跌了一跤,腳斷了,又不能參加。第四次,因為SARS,活動停辦。所以,王校長一等就等了五年,這次她以歡喜心來到農訓中心。

  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動德育以及生命成長教育,長期舉辦各種營隊活動,很多人在其中得到不同的生命啟示,回到學校或工作崗位後,也將所見所聞與身邊的親朋好友分享。以這次營隊來說,將近七百人報名,有人是因為看見身邊同事推動德育教學、觀功念恩,同事的傑出表現把他吸引來了;有的為尋找生命的答案而來,有人則期許能把愛的種子廣為流傳。他們唯一的抱怨就是:七百人只錄取二百多人,錄取率太低了!

  農訓大會堂只能容納二百六十人,這次卻擺了二百八十個座位,迴轉空間非常狹窄,很容易就打翻了鄰桌的水杯,這對於習慣坐大辦公室的校長、主任來說,非常不習慣。但是,在場的教育中堅展現令人敬佩的風采,不僅沒有抱怨,而且安忍其中,聽課時專心、下課時熱烈討論切磋。

  營隊組成份子,除了參加的學員外,義工也是主角之一,共有三百餘位,真可謂「一對一」的服務。對義工而言,營隊是學習服務、擴大格局的好機會。第一組的學員在相見歡時,毫不諱言地說他們接到義工施青岑女士十通左右的電話關懷,盛情難卻。另一位義工鄭天爵是雲林虎尾的醫師,九年多來都是孩子床前的說書人,這一次為了營隊,首次向孩子告假。擔任生活服務組義工的吳松柏校長,平日大都受到別人的服務,這次體會到服務別人的感覺。

戲劇、講說、分享
 建立健康互助的人生觀

  營隊的課程設計環環相扣。戲劇表演「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反映出學員目前在知識掛帥下的心靈世界,對未來茫無目標,藉以思考這條路要如何走下去。這齣戲是由一群非專業的義工擔綱演出,他們白天上班,晚上排戲,經過兩個月的密集互動,大家默契十足。演叛逆學生的黃聖峰,在上場前還發燒、拉肚子,可是他仍咬牙上場,能為二百多位教育界人士服務,怎可輕易放棄?而且伙伴們彼此加油打氣,這份友誼早已超越了身體的病痛。

  戲劇表演讓大家心有戚戚焉,「人生何去何從」講座則點出生命無限的概念。

  「生命無限、希望無窮」專題講座及影片教學,則將生命無限的概念延伸,進而揭開生命的真相。生命可以無限提升,也可以擁有無限希望,端看自己現在怎麼做。學員們被這些新知震撼,精神抖擻地聽課,有一位教育局的年輕課員,一下課就向義工詢問何處可以弄到咖啡,她看到這些校長主任聽課的精神,鼓舞自己無論如何也不要打瞌睡。

  已聽過「觀功念恩」這四個字的學員佔了半數,講師主動提升內涵的深度說:「我們一天到晚忙著找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問題出在心。我們的心因為親疏、愛恨無法用平等心去待人接物。如果能用觀功念恩,把心擺平了,做起事來就會更平順,減少磨擦。地獄眾生就是懷疑人家會殺他,所以就拿刀動劍地互砍,這就是相由心生的實例。」

  營隊中的展覽活動也是頗受歡迎的課程,文教展介紹「福智文教基金會」、「福智教師聯誼會」、「生命教育學習網」,各站義工均絞盡腦汁,別出心裁的以相聲、戲劇及錄影帶或是說故事的方式來解說。學員聽得笑中有淚、淚中有笑,深刻感受到教育之途並不孤單。

  慈心展則以「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為主旨分站解說,介紹「有機、有生機」傳達關懷自然、尊重生命的養地精神,再藉著「吃出健康、用的安心」,傳達現代食品的真相,並介紹「新世紀、心希望」分享一群有心人誠信互助共同努力的成果。為配合解說,現場準備了各式的健康食品提供來賓品嘗。學員們吃得笑顏逐開,就在一口口的品嘗中,建立健康、有機理念。

  大會堂裡,心曲交流;大會堂外,熱鬧滾滾。這次營隊來參訪的貴賓較以往多,除了專家學者、農友、廠商來參訪,還有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所長劉瑞村帶著家人及秘書來訪,並好奇地提出許多問題與慈心基金會做雙向交流。永豐餘的豐園農場陳泰安先生,聽完農友張恆誠和銀川米的故事後,十分感動,對有機農業倍覺希望。

  梨山冠佑蘋果的劉先生伉儷帶著兒子來參訪。他的兒子在科學園區上班,雖然科技人早已知道食品化學添加物的過失,但是親自看到化學藥品調製出來的飲料,還是相當地觸目驚心!劉太太說年輕人大多外食,希望他多了解食品添加物的可怕。劉太太還說,自己的有機蘋果實在很醜,可是里仁不嫌棄,還輔導他們如何改善,她實在很感恩。

  參訪的貴賓中,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女士在營隊活動的最後一天,親自蒞臨指導,在參觀各項展覽、聆聽學員心得分享後,她感覺整個會場都充滿著一種關愛的能量,而大家似乎也很願意將自己心中的話坦白地講出來;學員在這當中互相分享生命的經驗,也重新檢討生命的價值。

點燈、許願、祝福
 同心注入希望的活水

  最後一天晚上的「無盡燈之夜」,營隊指導如俊法師在供燈時期勉大家:「藉著供燈,希望大家的無限生命能真正走向一條光明的道路,認清生命的真相,希望大家能得孔子、佛菩薩一樣的慈悲,將充滿智慧的愛不斷地擴散到每一個時空角落,挽救所有不幸受苦的人。」

  在供上熠熠心燈時,建安國小林明助主任想到如俊法師的叮嚀:「燈與太陽、月亮、星星不同,它在日、月、星辰照不到的地方點亮,而燈是人點的……」他感到教育人員更是點燈的重要推手,願今後盡力扮演點燈工作,讓愛與光傳出去。潭陽國小吳德惠主任感覺被濃濃的愛包圍,她認為被愛才能愛人,發願今後能有溫暖、包容、接納、願意學習的心。還有人期許自己,在日月星辰沒有照亮的地方,能盡力的照顧弱勢團體,為他們點亮心燈。

  這夜,燦燦心光,撼動著每一個人,也照耀著每一個角落。校長、主任,乃至於教育行政人員,平日工作忙碌,這次到營隊充電,很多人對教育再注入希望活水,這是學子之福,也願這股力量能在社會各地發光、發亮,讓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