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深度之旅

新竹市政府教育局
 機要秘書 李阿丹


  感恩這份機緣,我幸運地參加了福智生命教育成長營。

  從報名錄取後志工的聯絡問候、火車站的歡迎接待、直到農訓中心團隊陣容的熱情和掌聲,溫馨真誠地對待,備感禮遇。感受一群發自內心經營生命的服務志工們,他們散發著尊重關懷、奉獻付出的氣息,這氣息濃郁而芬芳,一直在這趟心靈之旅迴盪著、且持續而深遠地影響著我。

  在這四天三夜的課程及活動規劃中,透過講述、經驗分享、生活照顧等安排,對我來說是生命體會的思想擴展,是生命經驗的互動共鳴,更受到體貼細微的關照,點點滴滴的觸動常令我留下淚水。我重新(從心)感到生命價值的內在省思:

  生命的存在因為某些意義或價值而產生活力,生命的歷程因為用心體驗而琢磨更亮麗的光彩,生命的省思是存在過往的軌跡和未來的希望,而無限延伸的內涵是愛、是包容、也是友善關懷與諒解。這內涵讓生命之光絢爛,創造無限生命的永恆價值。

  回想經驗分享時,每一位主講者用生命將其親身經歷的故事,真心誠懇的表達出來,除了聆聽他們分享的生命智慧,也常因與自己的生命歷程相似,而留下共鳴互振的淚水。我感受到柔軟善體的心被喚醒,敏銳覺察的感官被激發,隱約中看到先生、親人平日為我付出關心的身影,也清晰的看到師長、朋友、工作夥伴提攜鼓勵的畫面,同時我也嗅聞到剛曬過太陽光與熱所散發的棉被香,(每年年節返鄉過節,婆婆總已事先準備好溫暖的棉被,我也總認為是應該的,殊不知那棉被香是婆婆的愛與關懷。)我啜泣並自覺愧疚不知惜福。

  「無盡燈之夜」撼動我心靈深處,當燭光閃爍照耀萬世師表孔子像的當下,渺小的我感到身為教師的尊嚴和神聖使命感而內心激盪,以傳燈點燈照亮黑暗處的延續而備感價值,交織在熱淚盈眶的是份無窮的力量,心中沸騰的是──把這份愛傳出去。

  經過這趟心靈旅程,我靜思生命就在呼吸間,生命就在行止坐臥的生活中,是那般自然且自在,然生命的存在要好好的對待,包括大地的一切化育、自然的種種資源,而健康身體的照顧,飲食習慣是重要關鍵,改善健康的飲食觀念,身體將如金字塔般的穩定成長且健康;並以善念永恆的生命觀提升心靈層次,凝聚社會服務付出的穩定力量,懷抱希望積極的生命態度,創造更美好的未來。期待每個生命個體皆能發揮無限的永恆價值,並充滿無窮的生命活力。

  最後期勉自己能夠身體力行:

  開啟心靈的窗口,讓愛的視野無限寬廣的延伸;
  開展生命的省思,讓每一分秒的生命真實對待;
  珍惜大地的化育,讓享有永續為健康身心付出;
  創造生命的意義,讓無限生命充滿希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