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契機 富生機

台北 子軒


  三月十三日,慈心基金會假霧峰興大農場舉辦九十三年度第一梯次有機驗證說明會。早上八點第一批義工抵達時,停車場已停了至少三、四十部車;雖然還有一個半鐘頭說明會才要開始,一條長龍已等著報到了。義工快馬加鞭地各就各位,迎接兩百二十五位報名的農友。

  這個數字不只打破慈心以往的紀錄,也打破興大農場的紀錄。興大的場地管理員說他們從沒辦過這麼大的營隊,只有五十個停車位的規劃。「裡裡外外合起來能放幾部?」「莫宰羊!」沒關係!交通組義工細心指揮調度,實驗結果,最大容量一百三十部,當天來車全放進去了!義工忍不住鬆了一大口氣。

  本來報名額滿後,其餘的報名者便會編為備取,安排為第二梯,但第二梯人數要湊夠再開辦可能要半年以後的事了。主辦單位為農友考量到應該早日幫有心轉作有機的農友,不要因要參加說明會而耽擱,所以此次才會讓這麼多人來參與。當義工廖立民到中部辦公室申請農委會的基準資料時,農糧組的科長好奇地問:「慈心用什麼廣告招來這麼多農友?」廖先生如實以告:「我們既不刊廣告,也沒做宣傳!這些農友多是朋友介紹來的,或是耳聞口碑而來的。」外傳慈心對有機標章的控管是出了名的嚴謹,他們願意來了解,申請從嚴的驗證,想必都是愛惜羽毛的有心人。能多來一位,光復大地、環保護生的理想就多一些希望。果然,這種自發性很強的學習者,出席率的確很高,兩百個座位的大講堂坐滿後,還擺上三十幾張椅子才夠坐。

  除了參加人數破紀錄之外,這一次說明會也是慈心驗證邁向國際驗證的里程碑。去年農委會修改有機驗證的標準,慈心驗證除了認同這個方針,另經過半年多的學習,了解世界各國驗證機構的做法,著手修訂驗證程序、規章,希望慈心的驗證更嚴謹、更完善。經過三個月的籌策,二月舉辦查驗員培訓,三月初新的修訂條例公布啟用。

  新制和舊制最大的不同是:查驗與輔導工作分開。以往驗證員既要查驗,又要關懷農友;換言之,既要當警察,又要當朋友,集兩個迥然不同角色的扮演於一身,實在是難度太高了。所以現在兵分兩路:查驗的工作由合格專業的查驗員以關懷大地、感恩農友、保護消費者的客觀精神執行嚴謹的查驗工作,使其朝向國際驗證標準的目標。而輔導的工作則由北中南三區分別負責,就近關懷、協助農友,讓實務操作早日達到驗證的標準。所以,像「有機驗證說明會」就是進入輔導系統的第一步,農友在聽完說明後,可以自我評估,如果願意加入有機耕作,而且條件具足,可直接申請驗證;若願意加入,但需要輔導,可進入輔導程序,若目前條件還差太多,但願意支持有機,慈心也很願意當他的朋友。新制還有另一個優點是各區可以機動辦理驗證說明會耕者研習,可一對一,也可聚集三、五申請者做說明,這個彈性讓有心轉作有機的農友不致於因為作業的耽擱而等太久,慈心希望讓有心人能快速契入有機,早日光復大地、光復人心。

  這次說明會還有令人振奮的事,一則是農友年輕化,有機農業有新生代接棒,一樂也;再則是朋友同行或家人一起帶來研習,大家理念相同,要經營、管理自然會更順暢,熬過困境也有伴,又一樂也。花東不少休閒農場來共襄盛舉,連坪林某茶業產銷班也一齊加入,最特出的是,有位出家法師也來申請慈心驗證。這位法師在六龜有塊地,種了釋迦、百香果等水果,由朋友介紹申請驗證,希望由里仁統籌代銷,免除買賣諸多俗事。他看到慈心做驗證的用心,也很歡喜來結個善緣。

  北區有位農友,親切老實,本來就不用農藥化肥在耕種,而且自己種的供應自家開的素食自助餐,產銷不成問題,所以覺得參加驗證多此一舉,這次看在親家面子上勉強來參加說明會,聽完之後非常歡喜,願意加入輔導。南區也來了幾位熟面孔,他們以前就接觸過慈心的義工,只小規模試種有機,這次聽完說明會,主動告訴義工:「十多甲地,本來只打算部分轉作,現在願意全面轉作。」很顯然地,他們看到有機產業的意願與希望。

  這次回收的問卷中,近八成的農友申請接受輔導,各區的推廣幹部捧回四十幾個個案,每一份都是蘊涵很多生機的希望,他們心中充滿使命感,也期許自己在承辦的同時質與量都能快速提升,不負眾望地迎接有機產業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