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代

  哪裡有窮人,我就往哪裡去;我愛我的同胞,全宇宙是我的家。——新加坡「國寶」許哲如是說。一○六歲的許哲一生充滿傳奇,翻閱她的生命歷程,二十七歲念小學、四十七歲學護理、六十七歲獨力創辦養老病院、六十九歲學瑜珈、九十歲學中文、一百歲用心學佛。跨越三個世紀的人物,毫無保留地去愛一切、服務一切、日日歡喜、念念自在。本期福智之友「東方德蕾莎」介紹您許哲的傳奇故事,從愛鄰如己來看她的人生觀,從超越我執來看她的價值觀,從清淨無欲來看她的長壽觀。執筆者宋芳綺女士正是《一○六歲,有愛不老——許哲的生命故事》一書的作者,且讓我們從許哲女士的無私、無欲、無為、無我的典範中,一字一句地重新思考自己的生命,不妨從她的義舉善行中檢視自己的一生,能為眾生做些什麼?

  一本雜誌能裝下多少內容?本刊每期都有許多好故事想與大家分享,限於篇幅,總是再三地精挑細選,才端上檯面。以本期為例,除了許哲的故事,特別推出專輯:為學——福智學子行。有人說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天啊!人生有多少青春可以揮霍,大學正是人生的精華時期,經過重重努力終於進入大學殿堂,卻任其白白浪費,再回首空留餘恨。台大福智青年社的學子們,一樣在尋找快樂,享受年華,但是他們玩得盡興,又沒有副作用,前瞻有願景,回首無遺憾。不一樣的大學生涯,青春不留白,台大福青社如何運作?同學又有哪些體會受用?電機三蘇建維說:「上了大學後,讀書、休閒、玩樂填滿了我的大一大二的生活,似乎大學生活就是如此。然而,有個聲音漸漸從心底發出——生活不應該是這樣,這樣的日子充實嗎?我不能再耗下去了。因此,我決定回到福智青年社。」建構無遺憾的生命,本期專輯帶您看看一群台大人如何經營福智兼修的青春。

  舉世聞名的自然療法專 家雷久南 博士六月初來台演講,她的慈悲與用心,懇切地分享數十年來的研究及觀察經驗,引領大家了解什麼才是愛自己又愛地球的生活理念與方式。本期特刊出 雷 博士為此行親筆撰寫之大作:「創造零污染的二十一世紀」∼ 挽救生態破產的家園。 雷 博士語重心長地引用美國印地安人十九世紀的警告:「當最後一棵樹枯萎,最後一條魚被捕抓,最後一條河被污染,才會發現錢是不能吃的。」

  台灣才剛面臨水災肆虐,土石流四處奔竄,路毀橋斷、家破人亡。其實,土石流是這幾年才讓大家見識到它的可怕威力,之前,青壯以上的人大概連聽都沒聽過它的大名,好山好水讓台灣人猶如置身天堂。才幾年光景,土石流讓人聞之色變?這次敏督利颱風帶來強盛西南氣流,豪雨不停,災情慘重,農委會發布十二縣、八十一處鄉鎮為土石流警戒區。環境保護,是全體同胞的首要課題,誠如 雷 博士所言:「重新認識人類在大自然中的定位,我們這一代是否能挽救面臨破產的生態家園,也決定是否有後代。」我們這一代,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