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福智學子行

  大學—莘莘學子修學路上的理想殿堂,常有人說,上了 University ,代表可以「由你玩四年」,似乎大學生活就是快意享樂的代名詞,青春不留白,也成了任意塗抹生命色彩的託辭,於是,四年,一晃即逝……

   但,有一群青年學子,他們一樣在尋找快樂、享受快樂,而且力道又猛又強,他們玩得盡興,玩得毫無副作用,回首無遺憾,前瞻有願景,生命的刻度深廣相續,他們是如何做到的?本專題為您特別介紹台灣大學「福智青年社」的社團互動與運作情形,在有師長引導、次第規劃的經營下,福智青年不一樣的大學生涯,將在您眼前真實呈現。

台大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助理 張純怡

  漫步在台灣大學的校園裡,穿梭著騎單車、背背包、趕報告、趕著上課的同學;偶爾,在杜鵑花盛開的季節,會看到草地上用杜鵑花瓣排列成的夢想;偶爾,活動中心傳來同學練唱的歌聲……「大學」是大多數人從小到大夢寐以求的天堂,尤其台大,更是孕育國家菁英的搖籃,大多數人覺得似乎進入這所令人羨慕的學校就別無所求,也以為能進台大任教或工作就不負此生;但似乎仍有許多的渴望及煩惱縈繞心頭,仍對自己未來的路感到迷惘,並不斷地思考反省自己生命的所求究竟為何?

  每一個年輕綻放的生命不外乎追求一個最快樂、最幸福的人生。福智青年社的成立就是背負著這樣一個為人類福祉盡最大努力的使命,它的誕生將成為未來新時代的先鋒。它將帶領著這群未來社會的中堅份子具備最溫暖、關愛的心,持續不斷的為這個世界創造最美好的希望。因為我們相信生命是永恆的,相信生命不只有這一生,相信真正的快樂是來自為別人真誠無私的付出。

  福智青年社成立於二OO一年的冬天,至今三年多的時間裡,我們舉辦了十場以上的大型演講以及「尊重生命.關懷自然」有機農業展覽活動和數次農場體驗。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我們感官所未知的世界,特別邀請前教務長 李嗣涔 教授為我們主講身心靈的健康。李教授以電機博士的專業科學家精神,最精密的科學實驗帶領我們一同去探索認知以外的世界。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心的力量,我們邀請琉璃光雜誌社發行人邱麗惠社長為我們講說:如何心想事成?如何改變並釋放身體每一個細胞負面的能量?進而開展正面的訊息。我們也在二OO三年的秋天、二OO四年的夏天,與美國麻省理工博士 雷久南 女士相約在台大,舉行更進一步身心靈健康的大型演講。

  在探索生命真相的同時,我們邀請了福智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日常老和尚蒞臨台大闡述「新世紀的生命觀──無限生命.無限希望」,以及如清法師、 陳勝英 醫師、 解典衛 先生等為我們揭開生命相續、跨越生死以及如何讓生命轉彎的課題。

  除此之外,如何享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管是與宿舍室友、同學、朋友、師長、家人的相處、學習,這點點滴滴都是社團非常關心的。這些場場精彩的演講不僅深受好評,也為台大注入一股探索生命真相的新風潮。

  今日,國人罹患癌症比例快速增加,所謂「幸福的人生來自健康的身體」,福智青年們即藉由有機農業的展覽活動為台大人介紹最先進、最環保的有機概念。響應有機,不單是因為農藥嚴重影響健康,也是我們對大地一份疼惜與關愛,讓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不只是金錢,而是一片充滿生機的土地。

  日漸沉淪的社會中,「逆向操作」是福智青年秉持的理念。快樂的泉源來自於對未來無限的希望;福智青年社的源頭則來自於日常老和尚的遠見與關愛;在他老人家宏願的感召之下成為龐大利益眾生事業的一部分。我們深信改變這個世界不會太難,只要內心對熱愛生命有那麼一點點感動,對真正的快樂有那麼一點點的渴求,就可稱為是福智青年社的一員。我們將盡一切的努力,讓每一個生命都能得到最深遠的祝福及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