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醫生

電機四 李明龍


  兩年前參加福智青年社邀請電機系李嗣涔教授所舉辦的演講:「人體身心靈科學的研究」,聽完後我深受感動,於是加入了這個社團。

  也許是幸運吧!身為台大電機系的學生,有機會聽到李嗣涔教授的相關研究成果,又修了相關的課,使得原本存著好奇、一味找漏洞的我,逐漸用比較開放及理智的心態來檢視這個實驗。而後不得不承認過去二十年我所了解的科學,其實是有侷限性的!我更發現自己對未來的茫然,對這個世界、生命意義的不了解,因此我開始用科學理智的態度趨向古人的智慧,期盼能找到一些答案。

  加入社團後,生活上實際的體驗,心靈上的開花結果,皆是靠著師友的引導、陪伴而完成的。也發現這裡最大的不同是「人的成長」。

  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這裡的人不錯而留下來。從幫忙社課講師準備茶水,擔任展覽解說員,籌備、宣導全校性演講;到參加教師營義工幫老師提行李,籌畫大專生夏令營的活動,辦書展;為住宿同學送宵夜,想辦法關懷家族成員,甚至嘗試規劃這學期末在台大小巨蛋五千人的演講。看起來好像光是在做事,但因過程中不得不和一群人互動,也漸漸培養出更開闊的心胸,更包容的視野,用更深遠的時間和空間尺度來看待萬事萬物。

  從不會到熟悉,體驗著失敗之美,同時也在做事中不斷的訓練心性。老實說,之後會開展出怎樣的局面,我們也不曉得。不過,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一起立志作心靈的醫生,我很高興能擁有這麼一群朋友。

  透過這些共事的過程中,必須實際的接觸人,而在付出的同時,我們就越瞭解人,心思也就越敏銳,直覺感受力也越來越強。就是在這些過程中我們不斷成長,常常是幾個禮拜前看某人是這樣,籌備了幾場活動後,便發現他的氣質不太一樣了。

  前一陣子整理社團資料時,看到當初學長、學姐創設時的資料,很喜歡裡面所引用如證法師說過的一句話,蠻符合我現在的感覺,所以就寫下來:「你想要找到一個真正可以學習到深遠的生命內涵,以及開創廣大生命格局的團體,並不容易,這裡是其中之一,你們可以做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