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炒飯上市

台北 慧言


  做法簡便、健康美味的「里仁素炒飯」上市囉!為了支持有機農業在台灣生根發展,里仁費盡心思,陸續針對有機米開發出米餅、糙米果、米麵包、米包子、米饅頭等上架,因為要推廣有機米,最好的方法就是製成方便食用的產品,所以米食開發計畫一直持續進行。

  「冷凍炒飯」只要簡單料理,就是一道可口佳餚,對忙碌的現代人不啻是一個新選擇。目前市面上冷凍炒飯產量最大的就是義美公司,吃過里仁煎餅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因為義美公司就是它的製造商。由於這樣的合作經驗,彼此都能認同對方的理念,去年十二月,當里仁開發人員想開發炒飯時,自然就想到義美,而義美也開始努力配合研發。

  首先要決定做主原料的米是用白米或糙米。為此義美特別用里仁的有機白米、有機糙米,以及義美本身經過去除農藥處理的米,做成三種炒飯讓里仁人員試吃,結果開發小組覺得用有機糙米做出來的口感風味最好;至於其他的配料,則儘量採用義美生產而又符合里仁標準的原料,也可讓此產品降低成本,以平價來利益更多消費者。另外,為了讓大家吃得健康,所以將原來的素火腿料,改成經里仁核准上架的素火腿。可是這樣一來,生產成本增加,進價也相對提高,冷凍炒飯的開發案只好暫時擱置。

  今年二月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教師成長營,邀請製造胚芽餅的福義軒公司分享與里仁合作的經驗,媒體記者對這個話題很感興趣,進而追訪義美。透由與記者的談話,義美對里仁經營的理念與背景認識更深,再度開啟雙方合作的大門。

  由於這是義美與里仁第一次合作生產炒飯,研發過程中雖經多次試作,但還沒量產過,所以里仁希望初次的生產量可以少一點,等市場穩定後再將產量提高,經過磋商,義美同意初期少量生產,並讓里仁分批提貨,這個協商結果讓里仁開發人員鬆了一口氣。可是當里仁將包裝袋設計好、要簽合約時,之前的協定又出現變數,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義美採買包裝原料時,因物價上漲,做包裝袋的廠商要求提高塑膠袋訂購量,所以連帶牽動義美的計畫。還好里仁與義美雙方都願意誠懇地溝通,終於重新達成共識。

  經過半年多的努力,里仁素炒飯在六月初完成標籤設計後,終於要上市了。好不容易完成的新料理有什麼特色呢?開發人員表示,里仁素炒飯以有機糙米為主,不但吃起來比白米有嚼勁,更重要的是,它沒有農藥與重金屬污染,並含有許多纖維質與維生素。相對於市面上許多鹹味食品是以鮮味劑來增加食物的鮮美,由於鮮味劑是化學添加物,長期食用對人體會造成負擔,因此里仁素炒飯不放鮮味劑,而是用里仁架上的素火腿,再加上紅蘿蔔丁、毛豆仁、玉米粒、素豆絲、香菇等豐富的配料,與鹽、黑胡椒等調製出健康的美味。

  目前市面上的冷凍炒飯包裝約 二百七十克 重,價位約在四十元左右,里仁素炒飯以有機糙米為主,售價是五十元,相較之下,高貴不貴。至於買回家後應該如何料理呢?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它拆開放進電鍋蒸煮,或用少量的油翻炒,或是先炒一些青菜,趁著水氣把炒飯放下去一起燜炒,亦可加水煮成稀飯;愛吃西式料理的朋友,則不妨發揮創意,灑些起司再烘烤,就是美味的焗飯了,料理時間不用超過五分鐘,即可食用了。

  愛鄉、愛水、愛吃有機米,原來吃炒飯也可以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呢!邀請您一起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