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悸動


  前人有言:「見人得意事,便當生忻喜心;見人有失意,便當生憐憫心。」心念雖然看不見,但是善惡之間,了然分明。本期「德育古鑑選輯」之「嫉成樂敗」,文中的主人翁薛瑗身為燕國宰相,位高權重卻心胸狹窄,「見人有得,如己有失;見人有失,如己有得」。生的孩子皆盲聾喑啞,最後遇見良師,洗心滌慮,痛改前非,幸存一子。古人常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與其留下萬貫家財,倒不如道德傳家。茫茫人世皆為利來,滾滾紅塵皆為利往,「利」之一字害苦多少人,現今社會足為明鑑。夏過已入秋,今年過大半,為善要及時,莫待暮冬皺眉頭!

  如果有隻蜻蜓停在肩上,您會如何?一對母子在陽明山,先是兒子一動也不動地等蜻蜓飛走,媽媽稱讚:「蜻蜓知道你是好孩子,所以才敢停在你的身上。」接下來更精采,居然有一對蜻蜓在媽媽的手臂上交尾,媽媽同樣也動都不動,直到這對新婚夫婦在她手上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這次換兒子稱讚媽媽:「你也是好心人,蜻蜓才會停在你的手上,對不對?」在這對母子身上看見慈心世界,本期「心念與磁場」一文與您分享心念,以及心念所帶來的磁場神奇力量。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不只教導學生知識、技能,同時也是學子人生的明燈。台中的果儒回憶國小六年級時,班上同學愛鬧不愛讀書,數學老師年輕未婚,常被氣得不知如何是好,有次竟被氣哭了,老師說:「隔壁班老師說如果我們班的月考成績,第一名能高過他們班十分,他願意幫老師提一輩子的手提包。我聽了心裡好難過,現在看到同學們不知長進、不知努力,我真是失望極了。」果儒為了替老師爭口氣,發憤圖強,結果月考成績贏了隔壁班二十分以上,大家都很高興的同時,果儒拉著老師的手要去找隔壁班老師,請他實踐諾言。老師教他:「得饒人處且饒人,因為有他的刺激,才促成你用功的動力及進步的機會,我們應該感謝他才對。」老師的一番話,成了果儒的人生圭皋。本期「吾愛吾師」專輯有更多感人故事,願獻給全天下教育英才的教師,並祝教師節快樂。

  「二硫代胺基甲酸鹽」自五○年代以來就是廣效使用的殺菌劑,目前有六種農業含有這種成份。為何使用有機耕作的十字花科蔬菜,會被測出含有「二硫代胺基甲酸鹽」的反應?這個問題困擾慈心基金會許久,最近問題浮出檯面,促使基金會決心追查,結果透由一份外國文獻,終於真相大白。過程曲折,本刊特別整理來龍去脈,希望大家更了解有機蔬果得之不易,有機的路還很長,大家一起努力。

  七二水災,全台農業損失超過八十二億元,「共體時艱度難關」帶大家到水患現場。本期另有許多精采文章,二十四節氣又屆秋季上場,「在水一方」介紹水草的故事,「亦農亦醫」介紹身兼農夫的醫生如何依自然農法耕耘,讓全家有自然清淨的飲食。台北里仁書軒開幕、素炒飯上市,好東西歡迎您來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