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眼淚,我的懺悔

高雄 何愛珠


  記得那次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成長營,在小組研討中,聽到李老師回顧國中時導師對她的傷害,當時她因數學考不好而常挨打,老師嘲笑她是班上的「啦啦隊」,把全班的總成績拉下來,並斬釘截鐵地說:「妳考不上高中。」每次段考就按成績排名重新調整班上座位,她永遠坐在後面的角落,看著同學的後腦杓。李老師談到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內心隱隱作痛,不禁聲淚俱下。

  李老師的分享,讓我回憶起任教的前幾年,曾經打過兩個學生耳光,也曾在週六將班上被記名字的學生,留下來「魔鬼訓練」,例如:做伏地挺身一百下……等等,也曾不經意地說出半開玩笑,卻很傷人的話語。那些被我傷害的學生現在不知怎麼了?是否傷口仍未痊癒?我為自己過去的無明與缺乏愛心感到羞恥,我要如何才能彌補我對學生造成的傷害?當場我反省以前對學生的種種傷害,並發願將來具足智慧與慈悲的能力時,一定要先幫助這些學生。

  當天晚上,有好幾位老師一起為李老師療傷止痛,還好她已經把活動中學到的「觀功念恩」的方法用上了。她說,因為導師捨棄她,反而激發她努力向上的動力,今天她成為老師,她發願絕對不打學生,連言語暴力也不可以。李老師的分享,讓我再次淚流滿面,深切地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