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不求回報

台中 祈真


  謝媽媽今年七十多歲,從小就樂於助人,默默地做了許多善事,現在也仍然天天歡歡喜喜地做義工……

熱心救人 不怕傳染

  謝媽媽十九歲那年,常跟著父親挑菜到市集去賣。有一天路過一座田邊草寮,裡面有幽微的哭泣聲傳出。她尋聲走了進去,發現裡面躺著一位女孩,得了當時嚴格管制的流行疾病──霍亂。女孩的家人從商,因為害怕被衛生單位拉黃線隔離、限制行動;擔心顧客怕被傳染不敢上門而影響生意;也為了防止其他家人被感染,只好把她丟棄在草寮內。除了三餐供應以外,就請她自求多福。

  帶著一顆「如果我是她」感同身受的同情心,謝媽媽當時無視霍亂的可怕,為女孩熬粥並一口一口餵進病人的口裡。女孩久未洗澡,她為她擦拭;病人屎尿桶滿了,她不怕髒臭的拿到屋外傾倒,並清洗乾淨。當時治療霍亂的藥很昂貴,一顆八元,相當普通家庭一個月生活費,一般人是買不起的。謝媽媽見女孩被霍亂折磨得痛苦不堪,便拿出幫父親賣菜,父親給她點滴存起來的錢,前後買了三顆抗生素讓病人服用。或許是上天憐憫,經過謝媽媽四十幾天的愛心照顧,女孩的身體竟奇蹟似地日漸康復。最後她的家人終於來把她接回家去,從此她沒再和那女孩見過面。

  「女孩把她的希望都寄託在我身上,我覺得當時不做會對不起她。所以她回家後沒再和我聯絡,我不會在意。」謝媽媽的心胸就是這樣開闊,她雖然年紀已大,卻無大病痛,也能健步行走,還能在游泳池內優遊自在!她這樣健康又快樂的人生,真讓人羨慕。

代付酒席 成人之美

  又有一次聽她輕描淡寫地談起往事:「二十多年前,我被邀請去參加一個婚宴;沒想到喝完喜酒,還得幫新郎代付酒席的錢。」她把它當成趣談,我們卻覺得她真是個大善人!

  二十多年前,謝媽媽家住彰化,在彰化做賣便當的生意,雖是小本生意但謝媽媽勤勤懇懇、誠實不欺的服務態度,認識了許多顧客,最後顧客也大多成為她的朋友。

  那時有一位年輕人常來買她的便當,當時年輕人剛退伍,還沒找到滿意的工作。買了一陣子便當,謝媽媽也認識他了。有一次他問謝媽媽可否讓他幫忙做外送便當的工作,因當時店裡每天有四、五百個便當要叫車外送,謝媽媽覺得那位年輕人忠厚老實,是個能吃苦又肯幹的人,便二話不說地答應了,但是年輕人說沒錢買車,謝媽媽便借給他七萬元,讓他買部計程車,除了送便當以外還可以載客賺錢。

  那位年輕人果然勤勞可靠,七萬元不久就分期付款還清了。當這位年輕人要結婚的時候,還請了謝媽媽充當媒人參加婚禮喜宴。沒想到年輕人的父親,卻在婚禮當天把新郎的禮金都拿走了。看到新郎傷心無助地愣在現場,謝媽媽拍著新郎的肩膀安慰他:「俗話說:『父母債緊還』(台語),你父親這樣對你,你不用怪他,只要肯努力,上天一定會幫你把錢賺回來!」於是謝媽媽二話不說,先幫新郎代付了酒席的錢,為他解圍,而謝媽媽也多了一個乾兒子。

  當年的年輕人如今已兒女成群,生活美滿。而二十多年來,只要謝媽媽到彰化,出了火車站,定有一輛計程車專程來接她,載她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