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白露時分桂飄香


  白露是國曆九月七日,農曆八月的節氣,在廿四節氣中是較不易覺察的節氣。在台灣,明顯的是桂花盛開,「白露時分桂飄香」,經過桂花樹旁時,一陣陣的淡雅清香,令人心曠神怡!

  到了白露,幾乎所有的禾稼,都在肅穆的沉靜裡,開始低頭盤點自己的果實,到田野中看看,你就會發現,番薯拱裂了地皮,長豆也垂掛在竹架上,承接秋風最後的梳洗,秋蟲們似遠似近不住地鳴唱,灰翅膀的鳥兒一聲掠過,劃過因秋氣漸濃而變紅的夕陽。

  夜涼,水冷凝結成白露,若在這節氣下雨,二期稻作會受到嚴重的破壞,所以農夫最怕「白露」下大雨。小時候,曾在外公家住了五年,每到白露節氣,外公外婆總是會望著天空,那時我還只是個五歲的孩子,總覺得為什麼下雨會讓他們的辛勤努力嚴重受損呢?原來,只要在這個節氣中下起雨來,那可是會讓稻子淹死呢!所以,一下雨,別人往家中走,而外公就頂著蓑衣往田中去!

  我在學校的作業中,曾經有機會接觸到原住民的生活習慣,我發現有許多的族群都是在這個時節中舉辦豐年祭。他們會穿上族內傳統的服裝,在他們的部落廣場圍起圈圈,一起唱歌、跳舞,歡度一年一度的豐收;也彼此的提醒,天氣就要開始轉涼了,該開始準備食物、衣服,好過一個溫飽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