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風颱走去藏
    深秋楓又紅


  約在國曆十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是寒露後十五日,秋季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風颱跑去藏」,這句諺語的意思是,進入霜降節氣後,颱風已經躲起來,不會再發生了,一直要到明年颱風季節來時再來。此時天氣更冷,露水結為霜,故而得名。《禮記月令篇》描寫此時節為:霜始降,寒氣總至。草木黃落,乃伐薪為炭。到了霜降,動物與昆蟲開始蟄伏,以度過漫長的寒冬。

  霜降時節已至深秋,此時台灣山區的楓樹葉大多已轉紅,楓紅點綴著翠綠,是蕭瑟秋季中令人心蕩神馳的美景。台灣中部以北,楓樹分布較多,南投縣奧萬大與苗栗縣馬拉邦山是賞楓的最佳地點。猶記得剛分發來苗栗大湖當老師的前幾年,每逢深秋時節,偶與友人或同事結伴共賞馬拉邦山上的楓葉,看到滿山滿谷的紅葉,不禁令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多變!此外,我們也注意到山坡上、河堤邊,出現一片白茫茫的芒花,隨著秋風搖曳,更增添了幾分秋天的氣息。北部的朋友可以在陽明山小油坑,看到滿山遍佈漂亮芒花的美麗景象。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這時節的北部地區會颳起九降風。陳文達修《台灣縣志》記載:「九月,北風凜冽,積日累月,名曰九降風。」這種長時期颳不停的東北季風,雖然令人生活不便,卻也是新竹人的最愛。這個地區盛產米粉,可以藉著風力迅速吹乾米粉,變得很Q、更好吃;新埔、北埔盛產柿子的地方,九降風也是吹乾柿餅的好幫手。你可以看到許多人家正忙著削皮作柿乾哩!大白柚也在此時採收,可在常溫而陰涼通風下貯存二個月以上,是水果中最持久的優質果品。

  在這個節氣裡,可以發現稻田呈現一片金黃色,因為台灣南部的二期水稻已經成熟,農夫們也準備收割了。一波波金黃色的稻浪,在秋天暖暖陽光的呵護下,更顯得耀眼、豐富,點綴出收成季節的氣氛;靠天吃飯的農民,在此秋收冬藏之際隨著霜降節氣的到來,為這一年的努力作驗收,並與家人朋友分享,也期盼來年過得喜樂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