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農亦醫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紀實


台北 子軒


  一般人心目中的定位,醫生是白領階級的翹楚,而農夫屬於勞動階級,大概不會把兩者相提並論。不過,農夫如果能種出乾淨、有能量的蔬果,人吃了不但神清氣爽,遠離醫藥;能供給這樣作物的農夫,就是預防醫學的功臣。從使人免於病痛、濟世救人的這個功能來看,一個好農夫,何亞於醫師?

  大屯山北麓有位黎旭瀛醫生,身兼業餘農夫,由於女兒的特殊體質,夫妻依自然農法耕耘,讓全家有自然清淨的飲食,「孩子一個接一個出生,十幾年來,家裡雖然有個醫生,但沒有人需要打針吃藥。」黎醫師的太太陳惠雯女士如是說,對她而言,先生是個身體力行的農夫比眼科醫師的頭銜更令她自豪,她非常光榮地以一家子做見證,對「秀明自然農法」的栽種、長處與體會細說從頭。

為醫愛女學摸土
 清淨飲食是良方

  黎旭瀛醫師是在日本出生的華僑,現職為眼科醫生,娶了台灣籍的陳女士,在台北落地生根。雖然他受的是西醫的訓練,讀的是微觀、唯物的眼科,但因為宗教信仰而接觸「秀明自然農法」,深信人是仰賴土地而存活,要有乾淨的水土才能種出健康的蔬果,人吃了也才會健康。

  黎醫師儘管有這個理念,不過八、九年前還不愛摸土,直到他的大女兒兩歲時,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他身為醫生,深知西藥的副作用,只好在台北縣八里附近找一塊廢耕已久的地,夫妻倆併肩作戰,用自然農法種出乾淨有能量的食物,女兒吃了體質改善,半年後不藥而癒,連黎醫師本人的氣喘也大有改善。

  從此,夫妻倆對自然農法的信心大增,投入這種兼愛人與大地的永續農法,而且慢慢地吸引同理念的人一起耕耘。第一年在台北縣河川保育協會的協助下,承租了位於淡水大屯溪畔的七分半農地栽種。第二年則增加了五分地,至今耕作面積合計為一甲四分。支持者會利用空檔來協助農務,收成則大家分回家吃,目前已種有蔬菜、瓜果及稻米,還闢了一塊溼地準備做水草保育呢!

永續農法崇自然
 無農藥無肥料栽培

  自然農法是日本岡田茂吉先生所倡導的栽種法,它以恢復土壤潔淨為第一要務,不施任何有機肥,加上自家採種是其兩大特色。

  這一派的耕作法連豆粕、人畜的糞便都不施用,它的理論基礎是大地已具備培育一切的養分,只要讓土壤保持潔淨,土壤就能充分發揮其能力,植物就像孩子一樣,不要讓它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不施用肥料,植物就會發展出旺盛的根葉,努力吸取天地的精華而成長。如此一來,既可防止過度施肥,造成硝酸鹽或重金屬污染等問題,而且根葉發達,有助於度過風災、雨災。

  自然農法中也有人採取不除草、不耕耘的方式栽培。因為草會行光合作用,固定空氣中的某些元素,即使它吸收了土壤一部分營養,農夫把地面上的部分割下來當覆蓋與堆肥,營養仍回歸大地;至於地下的根腐爛後,能讓土壤鬆軟、通氣。黎醫師他們除了像大花咸豐草這種非常頑強的草才要連根拔起,曬乾後再放回田裡當堆肥。

  不耕耘、不除草的地會是什麼感覺呢?黎醫師這塊養了三年的地,踏上去有彈性,用手指輕輕撥兩下就一個洞,種子就可以播進去了,不需鋤頭、耙子,小孩子也可以播種呢!實在不可思議,一般農夫必除之而後快的雜草在他的田裡有這些妙用:活著時協助建構一個完整的食物鏈,福壽螺或蟲還有另一個選擇──吃草,青蛙、蜥蜴或鳥吃蟲,蟲害自然會減到最小,草死了提供養分並疏鬆土壤,實在是一舉數得。

自家採種優生學
 物種多元植株強

  至於自家採種,就是靠自然的力量做植物的優生、選種。事實上,作物會適應環境,種子會隨著環境而馴化,適者生存,幾代下來就發展出適合此地的溼度、溫度、蟲害型態的特性。這樣的作物,不但生命力強、能量高,對病蟲害的抵抗力也較強。陳惠雯打個比方,在溫室裡嬌生慣養的孩子就一直需要照顧,但從小照顧得少,要幫著做家事的孩子不但可以自行打理生活,還活得生龍活虎。

  自家採種的另一個好處是保留物種的多元化,這樣生活才有保障。以前日本人重視自家採種,所以從北海道到琉球,單單白蘿蔔就有一百多種。但如今,因商業利益掛帥,種子淪為一般商品,百分之九十九商業價值較低的品種就被市場淘汰了。如今台灣亦步上其後塵,市面上買的種子品種有限,抗蟲害低,嗜好肥料,農民如果牽就這個事實,也就更離不開農藥、化肥了。陳惠雯指著一旁乾枯的秋葵,點出一個約二十幾公分大的長果莢,很自豪地說:「採種幾代下來後,我們農場的秋葵外面絨毛少、果莢長卻非常嫩,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呢!」取種的智慧和技術裡就帶來很多樂趣。

在大自然中尋寶
 體會植物的啟示

  烈日下的溪埔,黎醫師夫婦耕作到傍晚仍樂此不疲,陳惠雯形容黎醫師的投入:「除非下午要看診,不然忙到天黑還捨不得離去。」對他們而言,這裡是生活的全部,身體雖然疲累,但心裡一點也不累,因為大自然提供了極豐富的變化與啟示。

  單單種子穿越泥塊,迸出土來就有很多的感動。黎醫師想到兩、三年前的春耕,原先請某個義工團體的人來協助,不料臨時生變,一下少了三十個幫手,夫妻倆要做七分多地,想了就很洩氣,心正沈時,看到四季豆的子葉隨著陽光的移動而傾斜角度,看著小植物活得這麼努力,覺得自己也不可以氣餒。

  陳惠雯看到大自然有很多面貌,一樣是澤蛙,有的是綠色的,有的背上有中線,有的是咖啡色的。香茅草香味和檸檬像極了,可是外觀完全不同﹔外觀相同的天竺葵,香味卻各自不同。這麼多樣化的奧秘,經常讓她有新發現。所以她也開放園子給校外教學或親子活動,讓人們透過實務體驗,進而尊重自然、順應自然,有不少大人初來乍到,難掩失望,因為望過去只是一片綠,很普通的田園而已!可是經過她的引導,原來那麼多的野花、野草都各有功能,傳遞著生命的訊息,簡直是在尋寶!

感恩祝福加打氣
 種子也都能解語

  對陳惠雯而言,這個園子傳遞的,不只是這些眼睛看得到的生命的訊息,而且還有很多看不到的波動在振盪、迴旋著。在她的感受中,人與植物是可以溝通,只要人對植物發出尊重、感恩、關愛的意念,植物是可以感受到的,也相對地會報以最好的回饋。

  她初期在北投一個廢棄的院子裡種胡蘿蔔時,幾個朋友一起幫她清除磚塊、玻璃、鬆土,大家邊做邊聊,談了不少抱怨不平的事。旁邊幼稚園的老師看她們在園子裡忙,希望也藉院子一隅讓小朋友體會栽種的樂趣,她當然樂於讓小孩子親近泥土,就拿出用剩的胡蘿蔔籽讓小朋友種。她告訴小朋友要用感恩、祝福的心先和種子說話,種下去以後要為種子加油,這些種子就灑在庭院的邊陲地帶,她每天澆灌時順便噴灑一下。

  日子一天天過去,她和朋友種的那一批種子三週後還不發芽,她本來以為買到不好的種子,自認倒霉就算了。不料小朋友種的那個角落卻冒出很多新生命。同一批種子為何會有這個差別?她很努力地省思,回想當天不但沒有像小朋友殷重的祝福與鼓勵,而且當天聊天所傳出的意念很多是負面的,她很真誠地向這些種子道歉,也很懺悔自己沒有意正心誠,糟蹋了這些種子。不料一週後,這些種子萌出芽來,向她打招呼!這批先種後發的種子對她的啟示太大了,她對「植物皆有心,栽種者要有愛」的信念更形堅固。

  去年底她種了一批豌豆,有人看她沒施肥,認為收成不會很好。但陳惠雯不信邪,她常帶著來園裡體驗的小朋友到豌豆苗圃那幾畦去為豆子打氣,請小朋友唱歌給植物聽,她也常告訴這些豆子說:「我們可以成功!」果真豆子收成很好。陳惠雯由這件事體會到表面的困境不算什麼,真正的阻礙是心被困住了!

  有了這個體悟,她就更注意遇到困難時,不要被自己的想法絆倒了。前年自然米種得不錯,去年想要多種一點,向上游一個農夫租田,一切都敲定、秧苗也買好了,幫手都約好了,對方突然毀約不租了。她一邊注意不要被負面想法絆倒,或許這是上蒼的美意,一邊積極找另一塊田,很順利地在下游找到適當地點,解決了問題。後來才知道這是附近這一帶,唯一還找得到田螺、沒有福壽螺的田。

真誠感恩與鼓勵
 平安喜樂沐春風

  這對夫妻對植物的態度是綿綿的真誠、鼓勵與感恩,這種態度延伸到待人處事是怎樣的人文氣質呢?面對困難時,陳惠雯只要她省思沒什麼過錯,她會順其自然,她相信老天自有安排,絕不虧待於她。四個孩子在她的身教薰習中,也頗有乃母之風。

  當天下午,她的四個孩子無爭無吵、平和喜樂在我們四周遊走。一歲多的小兒子前一刻還攀上母親的胸前,坦然自在地吸奶,不一會兒只見他已攀上快碰到雨棚的梯頂盪鞦韆。他的媽媽微笑目視,一點也不擔心,顯然孩子經常這樣攀爬。田園巡禮時,她那四歲的小女兒高興地帶路,一轉眼她已輕巧地跳過溪裡幾個大石頭到對岸去了,身手佼健,大人也自歎弗如。陳惠雯說小女兒偶爾撒嬌還要吸吸奶,孩子在父母身上得到充分的滿足與接納後,會更有安全感與冒險精神。讀小學三年級的大女兒回來,一邊向媽媽訴說學校的趣事,一邊幫妹妹裁紙讓她做勞作,這些在田園裡長大的孩子,沒有電視、沒有學不完的才藝,但在陌生人面前,散發著平和易處的自在與親切。

順應自然農法
 淑世濟人方便道

  至於黎醫師,眼科醫師動手開刀,手術必是細緻靈巧,拿手術刀的手換成拿鋤頭是啥感覺?他用他所景仰的一位日本老醫師的故事詮釋了「醫」與「農」在他心中的定位。二、三十年前,這位醫師初開業時,小兒科門診有兩、三百個小病人來時,醫師告訴他的父母一些健康的飲食觀念,能不開藥就不開藥,父母回去依照指示自行處理,孩子不但病好了,也更健康了。現在,當年的那些小病人已升級當父母,還常帶小孩來看他,他們現在不是說:「醫師,我的小孩流鼻涕,不知道有沒有問題?」而是說:「醫師,我的小孩不流鼻涕,不知道有沒有問題!」因為這些年輕的父母從小耳濡目染,知道打噴嚏、流鼻水是身體排毒的方式之一。那個前輩說:「好醫師的目標是沒有病人,病人不應該越醫越多,因為醫師應該教病人懂得用健康飲食調理身心了。」黎醫師以此自許,所以努力推廣自然農法,讓大家懂得如何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以天地孕育的健康飲食來攝食養生,和開刀、打針、吃藥比起來,似乎是多給快樂、少給痛苦的濟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