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自心中來


  中國儒家思想講「仁」,就是講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己立立利人,己達達人」,當我們得到一分快樂,若將它當成禮物分送給別人時,您會發現,屆時回收的不只是一分,而是很多很多快樂。本期「福智光華」單元將告訴您「分享的快樂」:如果真的想要生活愉快,就應該把「我」改成「我們」,想想「他和我是一體的,我們是好朋友」,這樣一來到處都存在著我們,分享苦樂的人就會愈來愈多,每個人的快樂我都分享到,生命自然更開闊。「樂」自心中來,您不妨試試。

  童蒙養正──幼兒期的孩子該學些什麼?近幾年總有人擔心「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各項才藝課程讓孩子們喘不過氣來,這就是我們的幼兒教育嗎?現今多數孩子來自小家庭,甚且多是獨生子女,集大人的寵愛於一身,但他們較以自我中心,不會想到別人,往往造就小霸氣王,長大後又變成草莓族,不堪挫折,不耐訓練。本期「教育啟示錄」:「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就是一位教師的反省:「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面對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樑,我心虛地想問:他們會變成這樣,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事實上,社會上有一批有識之士為教育努力,他們強調德育教學,妙慧托兒所「大心帶小心」課程是其中一例。大班孩子(大心)照顧學弟妹(小心),從中擴大孩子與人互動的範圍,也營造良性互動的環境,達到落實悌道之精神。六週的「心」「心」交流,孩子交會出極其感人的故事,這些故事透由家長們用錄影機記錄下來,今年就成為大班孩子的畢業禮物。心靈成長,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如果您要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別忘了替孩子尋找良師益友!

  血液會說話,您聽見了嗎?人體血液為弱鹼性,當身體呈現鹼性狀態時,體內各項機能得以正常發揮,廢物及毒素也能快速排除。但是現代人攝取過量的動物性食品,相對的血液中便多了膽固醇、血脂肪,造成血液循環的沈重負擔。「血液偷偷的警告」一文傳達「飲食對健康的影響很大」的訊息,作者從自身的經驗,提醒大家:當健康不在,智慧也不見了,藝術無法表達,體力無法使用,財富無用,理性也無力了。「食」在太重要了!本文一定要看。

  洗頭、洗澡、洗碗、洗衣……從早到晚我們用了很多清潔劑,但是,我們對洗劑認識又有多少?半世紀來,石化工業突飛猛進,石化系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成本低卻後患無窮。洗劑中為何須有界面活性劑?有一個實驗:把油倒進清水中,靜置一下,油自動會浮起來,油水分離是因為它們的界面不同。界面活泩劑就是一種可以把油水牽在一起的物質,石化界面活性劑即以石油衍生物為原料,它是非常穩定的物質,無法由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分解,對人體、生態、環境的污染與危害太嚴重了。本期專題「您洗的安心嗎?」希望大家對石化洗劑及其毒害愈了解,減用這類產品,多用純自然的產品,救自己也救地球。

  溼想起──台北市立動物園動物組長林華慶,告訴我們動物園溼地園誕生的緣起。餿水變黑金──加拿大籍的台灣女婿劉力學先生,運用他的科學精神和知識,將無用的廚餘變成有用的堆肥。好故事不怕多,邀您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