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桃種李種春風
           ──九十三年暑期生命教育研習會

編輯室整理


  炎炎夏日,蟬鳴聲中,由福智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九十三年暑期生命教育研習會,於七月中上旬分別在台北中崙高中、高雄新莊國小、台中向上國中展開,包括全省北中南三區幼教、國小、國中及高中教師近兩千位參加,年齡層從三十七年次到七十年次不等,但向學的心意卻一樣強,其中有不少是同事、同學相偕來參加,還有媽媽帶著兩位女兒一起來的母女檔、校長帶著主管七人共同參與的團隊檔;台中啟明學校的柯金老師是位盲胞,台北景美女中吳曉亮老師則因罹患罕見疾病,必須攜帶二十四小時注射的藥筒,雖然不便,卻絲毫不減他們參與的熱忱。值得一提的是,研習會開拔前,中部地區正陷入百年罕見的豪雨災情,很多地方被土石流淹沒、停電、停水,交通大打結,但卻未影響學員的出席,有五百零七位學員不畏風雨前來報到,報到率高達八成二。

課程規劃有次第
 親身體驗最入心

  為方便學員認識生命教育的深廣內涵,研習會正式進行時,將課程統攝為五個部分:「生命教育總說」、「讀經與生活實踐」、「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並分別以專題講座(理念宣講)、經驗分享、體驗活動三種方式來呈現,企盼學員能將所聽聞的內涵透過活動深植學員心田,達到以境示教的功效。

  因為課程規劃循序漸進,又有實例可循,所以營隊現場的互動異常熱絡。第一天上午,才上了半天的課,就有人可以貼心地代人著想,主動觀察到他人的希求,換一個較舒服的位子給對方。中午,有人捨不得休息,忙著和輔導員交換教學心得,尤其是從美國回來的老師說,以前只能看基金會所給的錄影帶學習,如今親見那麼多義工在推動,那麼多老師來參與,內心相當震撼,她衷心祈願全世界都能流行這種善業風潮;另外,還有人忙著到作品展覽區挖寶,其中有一位在啟聰學校任教的呂老師,因為她的學生學習狀況特殊,她必須想辦法將這些學習單、聯絡簿轉換成學生可以使用的式樣,呂老師的用心,換來大家的傾囊相助。

人與社會和大地
 生命同體不可分

  社會環境越來越惡化,學生越來越難教,老師該怎麼辦?第二天上午的課程「真善美的人際觀」藉由角色扮演以及小組討論,結果發現:老師們若能以真誠關懷的心接納包容每一個孩子,相信每一個學子的心也會被軟化,親師生也可以「共譜人倫之美」。

  光復國小林老師也表示:上過生命教育的課,心念真的會轉變,而且可以收到立即的效果。她說當天早上她在來上課的途中,前方機車未預警即右轉,以致兩車相撞,要是以前,她一定惡臉相向,但今天卻想起課堂上講師的話「凡事自有其理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下心就安定下來,平息了一場小風波,林老師說:「第一次聽到這兩句話很震撼,想到過去對爸媽的態度就非常懺悔,沒想到第二天就讓我派上用場了!」

  台北興雅國小李老師,是研究水產養殖的博士,在看完「人與自然」課程中「生機盎然的大地」影片介紹後,警覺魚蝦的養殖,也會造成環境的破壞,這是從事養殖魚蝦的他從未考慮過的層面,他說今後他將會灌輸孩子們維護自然環境的正確觀念。國北師黃雅文教授也在上了「人與自然」的課後,立刻打聽可提供清淨食品與蔬果的里仁商店在哪裡,他並向基金會申請健康講座,安排學生實地參訪。

校長主任齊關懷
 生命教育展生機

  在研習會現場,有一支「關懷大隊」,那是「校長主任聯誼會」的成員與設站參展的學校校長主任,他們親臨會場不僅為該校工作坊的老師加油打氣,也更意味著他們支持生命教育的理念,願意瞭解工作坊的運作。

  明倫高中校長說:「過去我們只學如何教學,沒學到我們該如何當老師,在生命教育工作坊中有一群熱誠的人分享走過來的經驗,很好。」明倫高中生命教育工作坊十分成熟,他們並想利用晚上成立家長的生命教育工作坊,如此才能真正落實「親師生協同學習」。

  林口國中洪慶源主任說:「實施生命教育前,有很長的潛伏期。老師們為了課程設計,每日黃昏留下來討論,有時看了都會不忍他們的辛勞。有位家長一見到我就感謝,因為孩子從未感謝過母親,上了國中不僅懂得感恩,以前她所期盼的都出現了。我告訴這位家長,這不是我教的,都是老師教的。老師努力的製造情境,融入教學,注重實踐才有此成果。我從紀錄中看到學生的坦承、感恩,從聯絡簿及家長的來函中,也反映出孩子們行為上種種的改變,這令家長歡喜、認同生命教育,生命教育真的有效!」

傾吐心聲抒己懷
 掌握生命新方向

  最後一天,心得分享,老師們打開了心房,都以「親愛的家人」互相稱呼,說出三天來的感動與感謝。有位老師說:「第一天看到交通義工,面帶微笑的引導,我笑不出來;第二天,我不敢笑;今天,我終於搖下車窗,微笑地對義工揮揮手。」有學員說他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德育為五育之首,但回想自己帶班教學以來,卻只重學生智育,這結果不是讓自己和學生兩敗俱傷,就是教出一批不知感恩、惜福的學生。在研習會上,我想我找到了,也很慶幸我的教學生涯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願此次所得能增長智慧,在生活中、教學上能活得更有意義。」還有的學員對自己許下承諾:「在這裡我深刻體會到『行動勝於空談』及『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次在這裡學到『觀功念恩』、『善行實踐』,我期許從明天開始,就從這句話出發。」台中啟明學校的柯金老師謝謝主辦單位「接受我這麼特別的人……你們都處在『施』的角色,只有我是『受』,愛可彌補缺陷,是一切的原動力,我享受的最多,也願把愛傳出去。」

  為了幫助老師們將在研習會中所學繼續增長廣大,基金會鼓勵學員們參加生命教育工作坊,所以特別介紹工作坊成立的緣由、運作情形及全省工作坊的分布概況,期許學員們往後能夠相約在工作坊,一起為自己、為學生無限的生命打拼,更希望每人能在自己的心田裡,種桃、種李、種春風,讓生命教育的種子,隨著春風遍處萌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