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偷偷的警告

台北 林珍榮


  血液的成分中雖然百分之八十是水,並且只佔成人體重的大約百分之七點五,但卻是人體中運輸養分、賀爾蒙與排泄廢物的重要媒介。藉由心臟的壓縮作用,血液中的紅血球可以將氧氣運送到身體的每個角落,並將二氧化碳帶出。如果紅血球不足,會造成氧氣不夠,變成貧血。而當細菌或異物侵入身體時,骨髓造血幹細胞就會製造很多白血球,負責將細菌或異物吃掉並消化分解。因此,如果白血球不足,就容易生病。並且血液中的養分和賀爾蒙也可以因為全身的循環作用,送到各個需要的地方。在自然健康的狀態下,人體血液酸鹼度為弱鹼性,PH值約為七•四。當身體呈現鹼性狀態時,體內各項機能得以正常發揮,廢物及毒素的排除也能快速、徹底,不會累積體內。只是現代人攝取過量的動物性食品,相對的血液中便多了許多的膽固醇、血脂肪,造成血液循環的沉重負擔。當血液循環不良時,細胞因無法得到足夠的氧和營養而逐漸喪失生機,血液中就會積存毒素,這時,淨化血液的器官負擔加重,各種疾病也會隨之而起。由此可見血液循環系統的保養已經成為體內環保的重要課題。

  因為工作上的壓力,讓我常常想犒賞自己。那裡有好吃的美食,如西點蛋糕……等等,不管大街小巷,非找到不可。同事間的聚會,更是以「好吃」的美食為目的。漸漸地,我的身體發出警訊;關節酸痛、膽固醇偏高、尿酸偏高等,讓我驚覺也許該徹底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民國八十八年的一個因緣,決定試試看「活血細胞分析」,結果我有一個堪憂的報告。檢驗出的血球活動照片如圖一所示。

  比對相關的醫學報告,可以瞭解自己身體是否有不良的狀況或傾向,有關健康與不正常的血液「活血細胞分析」參考圖片如圖二所示。

  聽從醫師的指示,帶著「決心」和「毅力」,嚴格執行「體內環保」計畫。所謂「體內環保」計畫,控制影響健康的三大因素:

  1. 食物的來源:是否有過多的添加物?如:農藥、抗生素、有毒廢物等。
  2. 食物的烹調方式:或炒、或煮、或炸、或蒸……等。哪些因素是可控制的?
  3. 排毒:排汗、排尿、排宿便。

  這些行動的目的只為一個目標:低脂、低蛋白、低鹽、低糖、高纖維的飲食習慣。

  經過一個多月執行「體內環保」計畫改變飲食習慣後,再做一次「活血細胞分析」,結果如圖三所示,血球的活動力變佳,血液中的毒素結晶變少了。

  藉著這一次的「活血細胞分析」,我想傳達的訊息是:「飲食對健康的影響是很大的」。《新世紀飲食》一書中更明白地指出:「當健康不在,智慧也不見了,藝術無法表達,體力無法使用,財富無用,理性也無力了。」(第24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