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毒害

編輯室整理


環境污染

  近半世紀以來,石化工業突飛猛進,石化系的合成界面活性劑首先製成了洗衣粉,後來人們發現洗衣粉傷手,易造成表皮過敏、龜裂,於是洗衣機應運而生。這個發明的代價是─耗用大量的能源和水資源來沖洗洗衣粉的泡沫,而且越來越多的合成洗劑隨著水,污染了河海與土地。

  目前,台灣每年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使用量為四萬六千公噸,只比日本少二千公噸,但日本人口是台灣的五.五倍,可見台灣居民對清潔劑的使用過於氾濫。台灣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三百五十公升,比全世界每人每日的平均值多了一百公升,這恐怕要歸咎於石化洗劑泡沫多,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了。

生態殺手

  合成界面活性劑是非常穩定的物質,無法透由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分解;更糟的是─它是生態殺手。只需要○.五PPM的濃度,微生物和魚貝類的卵及幼蟲就會死亡。日本曾用蚊子的卵巢細胞做觀察,加入一.二五PPM濃度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一小時後,細胞膜出現氣泡狀膨脹,粒腺體開始變化,再過一陣子,細胞膜破裂,核內構造崩毀。魚在這種溶液中,眼球出現皺紋,亦即部份細胞受損或死掉,鰓的組織最敏感,它會充血、出血而死。

  連最善於抗污染的蚯蚓,也無法忍受合成洗劑的毒害。日本有個實驗,把兩組蚯蚓分別放入合成洗劑溶液以及肥皂液中對比觀察。放入合成洗劑的蚯蚓先流出透明體液,痛苦地掙扎著,想跳出培養皿,經過一段時間,體表不斷流出黏液來保護自己,可是仍然不敵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滲透,不久流出代表血液的紅色物質而死亡。可是,放在肥皂液的蚯蚓經過二十四小時的浸泡後,很多都還能穩定地活著。

健康隱憂

  除了對水族生物的殘害,合成界面活性劑以種種形式侵入人體。很多牙膏便是靠它起泡、去污,它是各種洗濯劑的主要成分,殘留在口腔裡、食物上,甚至透由肌膚進入體內。它不但造成富貴手等異位性皮膚炎,有的洗髮配方甚至可能會引發頭皮屑或頭皮發癢、掉髮等現象。

  我們不妨以常用的洗髮劑和沐浴乳為例,看看我們的清洗觀念裡有些什麼迷思。一般洗髮精不只含一種界面活性劑,有主打去污力強的陰離子系列,也有訴求殺菌柔軟的陽離子系列,增加泡沫的非離子系列。有一陣子流行陰離子、陽離子系列並用,希望清潔、潤絲一次完成,後來發現二合一的產品效果欠佳,所以有的廠商加入矽膠,雖然初用感覺髮絲潤滑,但矽膠塞住毛孔及頭髮的角質,頭皮屑的問題隨之而來,結果使用者更勤洗頭,越洗越糟。洗劑用錯了,不但頭皮發炎,頭髮也會越洗越稀少。

  沐浴乳的污染問題則更為嚴重,除了去污的陰離子系列,還加了兩性系列或非離子系列,讓沐浴乳成弱酸性或中性,並顯得泡沫柔細而穩定。此外它還含增稠劑、珠光劑、保濕劑、人工色素、香料、殺菌劑及防腐劑等化合添加物。這些合成洗劑殘留在皮膚上會溶解皮脂膜,侵入人體,可能會造成皮膚或肝腎的病變。

  此外,石化界面活性劑中有一類含壬基苯酚,它是一種「環境賀爾蒙」,當它流入水中,污染河川、海洋,不僅會讓魚貝變異形成雌雄同體,水鳥吃下這種魚蝦類,竟也同性共巢,這種現象導致生物繁殖率銳減或生物個體畸形,生態平衡為之失調。這些物質隨著食物鏈最後也進入人體,累積在人體脂肪,干擾體內賀爾蒙。

  了解石化界面活性劑對人體、生態、環境的污染與危害,救救我們自己吧!請大家減用或停用這一類的產品,改用純自然的產品,或可以在自然中分解的非石化或皂化的清潔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