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劑小百科

編輯室整理


◎陶鍋是許多家庭燉補的好工具,不過陶鍋上面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氣孔,如果用石化系清潔劑,分子很小的界面活性劑就會殘留在孔洞裡,很難洗乾淨。下次燉煮時,界面活性劑就會混入湯裡。所以,最好使用天然的或非石化系的清潔液,例如:用菜瓜布沾肥皂來洗,肥皂的分子結構大,不易殘留,好沖、省水又安全。

◎衣服不要長時間浸泡在肥皂水裡,因為水中的髒垢會回到衣服上,最好洗乾淨就把水排掉。一旦洗衣機脫水完畢,就應該趕快拿出來晾,如果繼續悶在洗衣槽裡就會容易產生臭味。

◎一般人以為用皂絲洗衣要先把皂絲泡到全溶,卻不知皂絲泡到全溶時洗淨力大減。肥皂是靠乳化、搓揉、用水沖走達到去污功能,如果把所有的化學作用在預洗中全完成了,那麼碰到衣物的髒垢就不再會有清潔作用了!

◎正確洗頭的方法:先用溫水沖洗頭髮,除去大部分的污垢,然後倒一些非石化系的洗髮精在手心,最好避免直接抹在頭頂,加水搓出泡沫,塗在頭髮上,輕揉幾下就可以沖水清洗了。

◎肥皂用久就越來越小,碎碎的一塊塊丟了又可惜,不妨剪一段不要的絲襪,將肥皂碎塊統統裝進去,就可以拿來洗手。

◎拉鍊拉得不順,有點卡卡的感覺時,用乾肥皂在拉鍊上來回抹兩次,拉起來就會順溜多了。

◎刷油漆時,漆會嵌進指甲縫,這時肥皂可以幫大忙。油漆前,指甲先在乾肥皂上刮幾下,讓肥皂留在指甲縫中再油漆,保證油漆不會嵌進指甲縫。刷過油漆的毛刷放進加有肥皂的水中攪動,並浸泡三至四小時,再用清水沖洗一下就清潔溜溜了!

◎布料沒有天然亮白的,必須透過染色才會變得雪白,因此白色的衣服本來就會愈洗愈黃,因為染料褪色了。螢光增白劑號稱會讓衣服亮白如新,其實是因為它的螢光劑附著在衣服表面,反射藍光,所以衣服看起來變白了!研究發現,螢光增白劑有致癌可能,所以選購洗潔劑時,最好避免購買有螢光增白劑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