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開電磁場污染.保護生命場

向微波、電磁波說不

編輯室整理


  租房子時,什麼是你考慮的重點?是價格、地段、隔間還是採光?流行市場上手機廣告熱滾滾,什麼是鼓動你買下新手機的因素?是輕巧、質感、折扣價,還是因為可以拍照?現在,為了你自己與身邊人的健康著想,恐怕你得再多想一件事了,那就是「電磁波」的問題。

  「電磁場幾乎無所不在,但大家都不知道電磁場對人體有害,包括引發癌症。」在愛倫•蘇格門所寫的《向微波、電磁波說不》一書中這樣清楚寫著。因此她根據十年以上採訪電磁波問題的經驗,蒐集各國民間、醫學界與官方的案例與研究報告,著作成書,揭開電磁場影響健康的真相。下面就是兩則自書中擷取的真實紀錄:

  ▲菲利包司一家人住在老農社已經超過五十年了,他的屋子一共有二十三面窗,當電力公司架設兩條三十四萬五千伏特的高壓電線經過他家時,有十四面窗都看得到電線。高壓電線距離他家一百二十公尺遠,站在前院仍可以清楚聽到它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音。他記得以前夜裡還要到草坪上把出沒的蟲抓走,有了高壓電線後,蟲都不見了,總是在倉庫飛來躍去的紅松鼠也失去蹤影。現在他不但擔心家人的健康,也被迫中斷原先在這土地上興建房舍、俱樂部的開發計畫,他說:「沒有人願意買高壓電線旁的房子,就算我想賣掉自己的房子,恐怕也沒人會買!」

  ▲羅拉全家人剛搬進位於加州的昂貴新居,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發現兒子的脖子上陸續長出八顆惡性腫瘤,經過一年半時間的化療、耗用七十萬美金才把命救了回來。她不解病因從何而生,後來才發現新家旁有高壓電線通過,每次孩子上課、騎腳踏車玩都是沿著高壓電線下的步道走。這條電線延伸下去還會經過三個小學、托兒所與遊戲場,經過測量,這些範圍的電磁輻射量都很高,步道被測出有一○五毫高斯,遊戲場也有二十到六十毫高斯。

什麼是電磁場?

  看到前面兩個事例,你也許會忍不住咋舌。為了使讀者容易瞭解電磁波,作者特別花一章的篇幅介紹「電」的基本概念。這個章節有些專有名詞,讀者不妨耐著性子,花一些時間閱讀。

  簡單地說,電磁場是以「波」的形式產生輻射,我們雖然看不到、聽不到、聞不到,但是它確實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環境裡,它又可以分為電場與磁場兩類。首先,只要電器插頭插在插座上,就會有電場,雖然它對人體有影響,但是可以被牆壁、木櫃隔絕;磁波的穿透性強,除非是含鐵成分很高的物體,大多數的東西都無法阻隔磁波,本書談的電磁波主要就是鎖定在「磁場」。磁場只發生於電器開著,有電流動的時候,強弱由電流大小決定,電流愈大,磁場愈強,測量單位是毫高斯(mG)。

  電磁波有許多種,依波長與頻率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最高頻的「離化輻射」,例如X光、紫外線、伽瑪射線等;另一種是「非離化輻射」,包括中頻與低頻電磁波,本書的焦點就是這一類,在此簡單說明如下:

  一、中頻輻射:如可見光、紅外線、無線電波、雷達和電視波,這些都稱為微波。會發射微波的有廣播電台、雷達、聲納、人造衛星、電視機、有陰極射線管的電腦螢幕(箱子狀的)、微波爐、行動電話與基地台等。

  二、極低頻輻射:台灣與美國的電力系統一樣都是採用頻率六十赫茲的交流電,凡是傳送這種電流的,例如高壓電塔(線)、輸配線、家用電線和各種插電使用的電器用品,都會產生電磁場。

電磁波傷害─新時代的流行病

  研究癌症數十年的雷久南博士為本書作序,一開始就談到:「今天地球上人為的電磁波是一百年前的一百萬倍。」它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呢?博士說了一個簡單的道理:「我們身上的生物鐘是依靠日夜光線的改變、二十四小時地球磁場的變化運作的,但是電燈產生了人為的光,電磁波更干擾了大腦腺體、影響我們接收地球磁場。所以我們體內的生物鐘受到破壞,身心內分泌混亂,自然衍生層出不窮的病。」

  但是我們很難透過感官去認識電磁波的存在,它是不是真的對我們健康有害真使人懷疑,為了說服大多數的人,只有靠證據說話。在「研究結果說什麼」一章裡,作者愛倫整合了近二十年來包括北美、歐洲、紐西蘭,甚至包括台灣等地,共一百多件流行病學研究以及實驗室研究報告,來證明「電磁場的確會提高健康風險」。

  首先,許多流行病學研究都發現,暴露在超過二毫高斯磁場的人,罹癌風險較高,其中孩童又特別容易受到電磁波影響,罹患白血病、淋巴瘤跟腦癌。實驗結果則顯示,在高電磁場中,體內原先會抑制腫瘤生長的「淋巴球T細胞」會因磁場干擾而無法運作。電磁波會使細胞染色體變形乃至破裂、干擾中樞神經、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進而削弱免疫系統,還會使促進癌細胞增殖酵素增加,使癌症惡化。

  隨著暴露電磁場的時間增加,體內不正常的運作就會浮上檯面,成為各種病症。輕則頭痛、失眠、疲倦、沮喪、記憶力減退、慌張、心律不整、皮膚起疹;重則引發白內障、精子數減少、白血病、失明、淋巴瘤、淋巴癌、腦癌以及其他癌症。

別把你的頭放進微波爐

  根據今年六月份全球市場研究顧問公司Gartner 公布最新報告,去年(二○○三年)全球手機銷售量高達五點二億支。手機在許多人的生活環境中,儼然是當然配件,跟錢包、鑰匙一樣離不開身,在台灣,一個人身上有三支行動電話都不是怪事!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今天的微波爐就是行動電話」,這是作者鄭重地警告。

  因為手機放射出的也是微波,微波能使身體組織被加熱、煮熟;雖然手機的強度比微波爐小,但是微波還有另一項功能,那就是不需待身體加熱,生理狀態就會被改變。在「無線電波及微波輻射」一章中,提到一名在行動電話大廠工作二十年的工程師羅伯,控告公司害他得了腦瘤,因為他負責的是在戶外測試原型電話天線的輻射。還有許多研究報告也顯示手機的威力,講久了讓人頭昏、眼花、健忘根本不算什麼,最大的問題是「會破壞人體DNA修補能力,引發癌症」,這是由行動電話業者支援籌設的研究小組公開坦承的結論。

  記得以前拒吸二手煙運動嗎?也許我們也可以主動拒絕電磁波的污染。在日本,就有很多地方設置行動電話干擾器,用來防止手機訊號傳遞,危害公眾健康。說到這裡,別忘了家用的無線電話,它跟筆記型電腦用的無線網路裝置一樣,以無線電傳輸,也是微波的一種,所以儘量避免使用才是上策。

我的生活中有電磁波干擾嗎?

  想一想我們每天的生活:早上起來,你可能得打開浴室的日光燈,然後拿著電動牙刷刷牙、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出裡面的麵包,放進烤箱加熱,再擠出電熱水瓶的水沖一杯即溶麥片,或用電動咖啡爐煮上一壺香噴噴的咖啡……光是起床短短一小時,就用了多少電器,這還不包括其他家居生活中經常接觸的各種家電。

  在辦公室,你用專屬的電腦;開會的時候,你坐在電腦、單槍投影機前報告,或使用燈箱來展示彩色照片……這些電器都會釋放大量的電磁波,現在一天坐在電腦前八小時以上的上班族比比皆是,加上其他電腦設備、行動電話等,使得作者忍不住慨歎:「今日的高科技電子工作場所,就是籠罩在一片電磁場的汪洋中。」聽來駭人,卻非常真實。

  此外,還有一些為工作需要而長期暴露在高電磁場的人,比如說架設電線、電話線的人員、變電所員工、無線電與電視維修人員、雷達技術人員、警察等,以警察為例,研究發現,他們使用的雷達測速槍可能導致無線電磁場干擾身體,引發白血病、腫瘤和癌症。

  為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生活中受電磁波影響的程度,作者建議我們可以使用高斯測量器,測量時要注意,用電高峰與離峰時間所測得的數字會差很多,原則上安全值必須低於二毫高斯,而對敏感的人來說,光達到一毫高斯就足以使人感到不適乃至生病了。

  在「家中的電磁場」、「工作場所的電磁場」兩個章節中,作者舉了一些代表性的例子:家裡的電毯、吹風機、電動刮鬍刀、烤吐司機、吹風機、電熱水瓶、冰箱、電鍋、排油煙機、桌上型日光燈等電磁場都非常強,指數幾乎都在幾十、甚至一百毫高斯以上;可以控制溫度的水床,雖然不到五毫高斯,可是醫學界懷疑它會造成孕婦流產;電暖氣約六毫高斯,可是卻被懷疑與嬰兒得白血病有關;辦公室裡陰極射線管電腦螢幕、彩色幻燈片燈箱往往有二十毫高斯以上,如果你覺得在辦公室時身心狀態都不好,也許該朝向電磁場的方向去探究原因。

我該怎麼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

  閱讀這本書以後,難免惶恐,原來生活中真的到處都是電磁波。所幸,大部分的電器用品即使磁場很強,可是如果隔一段距離,磁場就會明顯變弱,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減少自己待在高磁場環境的時間,如果真要使用就避免待在運轉中的電器旁邊,比如說不要停在電鍋、電熱水瓶、洗衣機前聊天;洗頭後儘量用毛巾擦乾,少用吹風機;臥室最好不要放電器,當然包括床頭音響;如果非使用電暖氣不可,也應該遠離人體,作者建議,我們跟任何使用中的家電用品,都應該距離一公尺以上。

  在辦公室的電腦族,由於陰極射線管的螢幕不論上下左右與後方都有極強的電磁波,因此建議你改用低輻射的液晶螢幕,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對自己與他人的傷害。還有許多上班族中午時間喜歡在電腦螢幕前趴著睡覺,建議你換個地方休息,不然就把電腦和螢幕的電源插頭拔掉。至於會使我們長時間暴露在電磁場中的電毯、水床,還有沒有任何好處的微波爐、半徑一百公尺內的人都會受到電磁波影響的手機,就儘量不要再使用了。

  作者也提醒我們必須留意電力系統,從外面接電進來的配電盤就是一個高磁場來源,往往可以超過一百毫高斯,即使隔一道牆磁場還是不低,所以室內的相對位置最好不要放沙發、床等家具,以免長時間暴露在電磁場中。還有電源插座、牆壁內電線經過的區域,也儘量不要放床鋪,以免危害健康,這些都可以透過測量器來測試。你可以自己閱讀這本書,學習高斯測量器的使用方法,更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

  在這本書的後面,譯者也特別提供了許多方法,幫助我們減少輻射傷害,例如曬日光浴、光腳踩草地、泡海鹽澡等可以幫助我們身體放電;穿著有機棉的衣服和襪子、配戴一些泥煤苔可保護我們免於吸收過多的環境電磁波。更積極可行的辦法就是要加強自己的免疫力,例如:保持愉快的心情、正面思考、多吃有機素食、天然維他命C、味噌、海藻類,也可以抵抗輻射。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節約能源」!減少電器與手機的使用量,我們就不用蓋那麼多發電廠、不用擴建高壓電塔或基地台、不用加粗電纜線,這樣絕對有助於降低電磁場對人類與自然生態的威脅!


書 名:向微波.電磁波 說不

作 者:愛倫.蘇格門(Ellen Sugarman)

譯 者:曾紫玉 出版者:琉璃光出版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