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光采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迎向元旦,農曆春節也在望了。歲月的更迭,人們由少年步向中年、老年,生命的意義不在長度,而在深度。福智團體的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於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圓寂,在世七十六載,利生無數,發起成立福智佛教法人基金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多少人的生命受他影響,大地山川因他而漸少摧殘。若說生命典範,老和尚當之無愧!

  本期「校園巡禮」帶大家參觀位於高雄縣梓官鄉的蚵寮國中,校園內擁有得天獨厚的國寶級綠色資源──紅樹林。近五百位師生,共享占地一公頃多的原始紅樹林,沿著茄苳溪畔,欣賞兩岸蓊鬱蒼翠的景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對生態的疼惜,不只是課堂上的講說。有一次大雨過後,大螃蟹爬進校園,工友向校長黃敏政報告,校長看了之後,請警衛用水桶裝著,把螃蟹送到圍牆外的茄苳溪放生。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的故事還有很多,「紅樹林校園」請您一起悠遊蚵寮國中獨一無二的校園特色。

  如果聽見女兒口中哼唱:「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等待一扇不開啟的門,善變的眼神,緊閉的雙唇,何必再去苦苦等候,苦苦追問……」您作何感想?「孩子,我真的希望重頭來過」的作者說:「印象中女兒常哼這首歌,當時只覺得女兒小小年紀,學大人唱這種歌,頗沒氣質。數年後女兒長大了,才告訴我,小時候常望著大門等到睡著,想我陪她,盼呀盼呀總是落空。」原來那個不回家的人就是媽媽!這個深懷歉疚、悔恨的母親希望用這篇文章,告訴天下父母: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千萬不要缺席!

  寶島是個好所在,尤其是嘉南平原一望無際的稻田,春夏翠綠稼禾,秋天金黃稻穗,稻浪送香,真是富庶豐年!看到這景象,不得不提及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先生。「活水源頭」講的就是八田與一先生的故事,民國九年嘉南大圳工程開工,在八田先生的縝密規劃下,於民國十九年竣工,貧窮看天田終於變成沃野平疇。大圳水悠悠,流過七十幾個年頭,八田與一的故事一直流傳至今。

  麟洛,是屏東縣最小的一鄉。遠嫁台北的茱鸝,有天和父親談起家鄉的一些古老記憶和風俗,父親交給女兒他所整理、收集的麟洛地方文獻,茱鸝詳閱之後,對家鄉的文化遺產,心中生起無限景仰,故而下筆為文「話我家鄉──麟洛」,讓我們得窺這個小鄉──麒麟嬉戲之地的人文薈萃。

  本期佳文尚多:從中醫觀點談「四季養生之道」;民國九十四年雞年即將到來,雞之諧音「吉」,故而本刊特別推出「雞年吉祥到」,向讀者拜個早年;年輕有機農夫彭康偉,順天自在的農耕態度令人敬佩……篇篇都不可錯過!

  最後跟讀者報告:九十四年起,福智之友將改變為逢雙月份出刊,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本刊工作人員將以更精緻的圖文及版面散播各方的善心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