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親紅樹林

高雄採訪組


  很多人以為紅樹林就是水筆仔,其實,紅樹林是指生長在亞熱帶地區,沿海潮間帶泥濘地的植物。台灣紅樹林的樹種有水筆仔、海茄苳、五梨跤、欖李四種,蚵寮國中的紅樹林保護區以海茄苳為主,水筆仔亦不少,而五梨跤則碩果僅存兩棵長在溪中。

  紅樹林家族的樹幹或枝條都含有單寧物質,當木材接觸到空氣,就被氧化成紅褐色,故有「紅樹林」之稱。

紅樹林家族

  水筆仔是胎生植物,筆狀的胎苗掛滿樹上,直到可以獨立生活才會脫離母樹。五梨跤也是胎生植物,它們為了後代的繁衍而努力,讓人不禁讚嘆「母愛」之偉大。蚵寮國中這一片腐植的沼澤區,長期缺氧,生長的環境非常惡劣,因此海茄苳及五梨跤,都長出不同型態的氣根以為生存之道。海茄苳的葉片背面還有著白白的顏色,這是它排出的鹽分。紅樹林中最高級的是只吸收營養不吸收水中鹽分、不會傷害到自己的植株:其次是吸收鹽分,但會從葉片排出,故葉背呈現白色;再其次是營養與鹽分都吸收,可是鹽分無法排出,終於自殘枯萎。海茄冬與水筆仔能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驕傲地矗立著,因此許多鳥類、魚、蟹等直接或間接依靠著它們提供食物,許多候鳥亦會來此棲息,難怪紅樹林的保育已成為世界性的課題。

紅樹林常客

  招潮蟹是紅樹林的常客,來到紅樹林,若沒看到牠真會覺得遺憾哩!沿著茄冬溪旁的步道,就在魚塭旁的水溝裡,就可以看到招潮蟹舞著剪刀般的大螯,似在向人們招手,但只要稍有動靜,牠們就會像快閃族般地消失無蹤。招潮蟹具有擅長挖洞的好本領,沼澤地上若有突起的地洞,你只要耐心等待,就一定可以看到招潮蟹的蹤跡;橫行出現的招潮蟹常可吸引大家的目光,讓人們流連忘返。

  在蚵寮國中的紅樹林裡,也可以看到泥地精靈─彈塗魚。彈塗魚在陸上也能用鰓呼吸,由於牠們到陸地上時,口裡通常都銜著海水,因此牠們可以將口裡的水不停地送到鰓裡面,以吸收水中的氧,所以牠們在泥灘上可停留約四十分鐘還不致斷氣;除了用鰓呼吸之外,彈塗魚還利用分布於全身表面的土黃色小腔胞組織來呼吸,所以當你看到牠們在泥地上翻來覆去時,就是為了防止皮膚乾掉影響呼吸所做的動作。

  彈塗魚常在泥地上爬行、跳躍或攀爬到石頭、木塊上捕食昆蟲、蝦和蟹等小動物。牠們的頭上有兩顆凸起的眼睛可以上下左右轉動,非常靈活,在水中或陸地上都看得見東西;那突出的眼球,更擴大牠的視野,使牠能夠及早發現敵人,只要離牠們三十公尺就可察覺,牠們偶爾會拉緊下眼臉的肌肉,模樣像在眨眼,十分有趣。

  紅樹林旁遼闊的魚塭裡,還有小白鷺、燕子、紅冠水雞,小鷿鷈……等悠閒的在水中覓食,牠們時而飛翔,時而悠游,千姿百態豐富了蚵寮國中的生態環境,就如學校所編的「茄苳溪紅樹林」學習護照上所寫的:「走趟茄苳溪紅樹林,你會發現,污濁的河道上有著展現生命精采繽紛的美麗色彩。」若您得空,何妨親親紅樹林,來趟蚵寮國中生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