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急診室蔓延

台中 碧珠


  友人在旅途中嚴重上吐下瀉,到了擠滿病患的急診室,非但沒有病床,病人經醫生緊急診治、護士護理後,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息「靜養」。一屋子滿滿都是人的狀況下,友人連個座位都沒得坐,護士只好情商一位陪伴病人的家屬,請她讓座,但對方不願意,好言相勸對方仍然不動如山,最後甚至吵了起來,見對方執意不肯讓位,為了息事寧人,友人只好忍著痛苦倚在牆邊休息。

  不久,友人的親戚自外推進一張病床,熱切招呼上床,友人終於可以躺在病床上好好休息了。迷矇中,一聲聲哭泣的哀求聲把她吵醒。原來是有對老夫婦抱著一個小孩,不斷請求醫生一定要救他們懷中已經發燒好幾天,呈現半昏迷狀態的唯一孫子,醫生不忍拒絕,馬上為孩子打點滴,但一樣沒有地方可供他們坐著休息。

  看到此情此景,友人心生不忍,好想把床讓給那孩子,但想到自己先前沒位子休息之苦,以及親戚因不忍自己受苦,悄悄出去想辦法,費盡心思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床,自己沒好好休息還把它送人,如此是否會拂逆了她的好意呢?因此內心開始有些躊躇。但是一想到此刻那孩子比自己更需要這張床,她就毅然起身將床讓給那孩子。老夫婦感激不已,頻頻向她點頭致謝。

  不一會兒,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剛剛那位執意不肯讓座的人,竟然起身走到友人面前,訕訕地說:「這兒讓你坐。」友人先是愣了一下,接著滿心歡喜地接受對方主動讓位的美意。之前為了爭座位的不愉快氣氛,一下子化為烏有,急診室裡許多人還望著她們點頭微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