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唱一夏

台北 木捷


  夏日的太陽緩緩地向西邊走去,我家屋前公園的演唱會也即將登場。大樹附近的地面上,許多蟬兒的幼蟲蟄伏在地底下約五、六年後,陸續爬出來,地面就留下一個個圓洞,牠們出土後爬到樹幹上或草叢中,蛻變成蟬,為新生命拉開序幕。

  傍晚時分,有些雄蟬為了招朋引伴,引吭高歌唧唧作響,其他的雄蟬慢慢加入團體,變成大合唱。有的雄蟬為吸引異性大展歌喉,當雌蟬緩緩靠近時,叫聲漸趨緩和,變成小夜曲。夜晚的公園一點也不寂寞,大聲、小聲落林間,陪伴著我走入夢鄉。

  有一年的夏夜,公園突然變得分外寧靜,微弱的蟬鳴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我這才想起幾個月前,公園的花木經過一番大整修,不知是那高亢的蟬鳴擾人清夢,惹得鄰人不滿,投書建議改善?還是重新種植花苗時,管理員翻開土壤,無意間傷了幼蟲?蟄伏多年的蟬兒,好不容易羽化為成蟲,交配、產卵之後,接著就是死亡了,在牠短短的生命中,好心的人們,請讓牠盡情的鳴唱一「夏」吧!那年的夏天,我有種失落感,覺得特別的孤寂漆黑。

  撿蟬殼、聽蟬鳴,在都會的社區中,不知是多少對親子共同的暑假作業,更不知喚起多少對老夫老妻的鄉間回憶。蟬鳴交織著甜蜜、懷舊、遺憾的各種心緒,不變的是,牠陪伴著我們,共同記錄著夏天的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