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樑不正下樑歪

台北 綠堤


  公司裡有個同仁,個性粗獷,不拘小節,在公司裡,人緣還算不錯,只是喜歡說「三字經」,同事們起先不太能接受,但久了,了解個性之後,也漸漸習慣了,他也似乎不覺得說那句話有什麼不妥。

  直到有一天,他發現小女兒講話的時候,「三字經」也朗朗上口,方才發覺事態嚴重。他告訴女兒:「女孩子不能說那種話!」女兒反問:「為什麼?」「因為很難聽!」「那你為什麼天天說?」伶牙俐齒的小女兒當場說得令他無力招架,也深深為自己的行為感到懺悔,他完全沒想到,那一句學生時代自以前很酷的口頭禪,就這樣伴隨著他二、三十年,只要是不以為然的時候就冒出來,他從不覺得那句話有多難聽,別人聽了會有什麼感想,但是這句話從他可愛又清秀的女兒口中冒出,他真的被電到了,也因此痛定思痛,發誓要改。

  父母的言教及身教處處都是兒女的榜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我的同事有感於事態嚴重,想真正改,但談何容易,我還是常聽到他脫口而出,而他女兒呢,從小耳乳濡目染,要改,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