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可以教的

高雄 楊秀密


  行為偏差的孩子,背後都是有原因的,老師如能用心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假以時日便可看到成長;雖然過程艱辛,最後卻能創造三贏,讓親師生皆得成長。

  新生訓練時我就特別注意到他──文凱──一個睡到八、九點才到校,看起來一副很油條、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心想這下又有得傷腦筋了。開學後他果然天天遲到,聯絡簿不寫、爸爸也不簽名,打電話拜託謝爸爸幫孩子簽聯絡簿,也都沒改善,不得已只好親自拜訪,謝爸爸表面上客氣,說和老師配合是應該的,但結果還是沒多大改善。

  開學沒多久,有一天放學後,文凱騎機車被大卡車撞傷,腳踝縫了十幾針,謝爸爸趕到急診室,居然很生氣的對他拳打腳踢,使得嘴唇撞到牙齒,當場再加縫兩針。隔天他阿姨打電話告訴我,我才知道文凱是個單親家暴的孩子,爸爸平常不是打就是罵,甚至還打傷過他。當謝爸爸到校請假時,還是非常生氣,一直數落孩子的不是,好像不會輕易饒過孩子;我看他生氣的樣子,實在很可怕,也不敢亂說話,只能幫孩子說好話,安慰他沒事就好,讓孩子學一次乖也好,並勸他不要再處罰文凱,讓孩子好好養傷。

  十多天後文凱才回到學校,我要他反省自己錯誤的地方,並帶他思考-雖然爸爸常打你、罵你,但是從小至今也有很多疼你、愛你的地方,要感恩爸爸,並代爸爸著想,爸爸是因從小被阿公打大,才會學到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如果你也學爸爸用拳頭處理問題,你希望將來你的孩子像你一樣嗎?-他很肯定的搖頭,於是我利用機會請他在班上分享他對爸爸的觀功念恩,並向同學肯定他是全班觀功念恩做得最好的一個。

  之後,每次只要文凱被爸爸打罵,隔天來就一定寫在臉上,我看到後會關懷他,他一定抱怨說他又沒怎樣,爸爸動不動就打罵他,我除了安慰他之外,並引導他找出自己沒做好的地方,教他要求自己做好該做的事,如此才能盡量避免被爸爸處罰;下班後則是拜訪謝爸爸,每次一定先感恩謝爸爸的配合,肯定孩子在校的進步與優點,但謝爸爸每次都說孩子懶惰、不幫忙、愛玩、對顧客不禮貌,此時我總是笑笑地說,我可以了解孩子還有很多地方做不好,和他分享孩子在學校犯錯時,我也會處罰孩子,但都盡量讓孩子知錯,並心甘情願接受處罰。記得有一次去他家,他阿嬤一直說這孩子沒救了,都說不聽,愛頂嘴都不幫忙,我連忙打斷阿嬤的話,請阿嬤看他好的地方,看他的優點,謝爸爸聽到後跟一旁的朋友說:「你看!這老師就是這麼好,我實在不知怎麼說。」

  和謝爸爸熟了之後,謝爸爸慢慢會跟我說一些心裡的話,有一次感嘆說他覺得當父母很難,我感受到謝爸爸的用心,也和他分享「自己當媽媽也是比當老師還要難」。又有一次謝爸爸居然向我說:「最近覺得和三個孩子漸漸有話說了。」聽到這句話我內心很感動,其實謝爸爸內心也是渴望與孩子互動,想瞭解孩子在想什麼、做什麼。隔天我把感受到的和文凱分享,並帶他去看爸爸內心其實還是很關心、很愛他的。

  文凱平常下課喜歡四處遊蕩,我常提醒他不可和別班發生衝突,也不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所以他倒也沒惹出什麼大麻煩,直到這學期,被三位三年級的學生圍毆。三年級的學生說出打人的理由--文凱他常去對他們嗆聲,走路時亂看、亂瞪他們--因為一個怕打不贏,所以三個聯合起來約他去只有特別教室的四樓教訓他。以我對文凱的了解,即使他一個也絕不會打輸三個,但他居然從頭到尾都沒還手,還被打到有腦震盪跡象。我問他為什麼不還手,他毫不考慮的回答四個字「觀功念恩」,當下我很感動也很慚愧地說:「文凱,你觀功念恩做得比老師還要好。」謝爸爸知道後很生氣欲討回公道,我怕他對這三個孩子不利,事先讓孩子知道所犯的錯誤,並願意道歉認錯。

  雙方家長協調時謝爸爸得理不饒人,對方家長不斷賠罪並要賠償醫藥費,但謝爸爸都不接受,態度很強硬,連主任都不知如何是好,我在另一旁實在很焦急,很擔心不能圓滿解決,最後謝爸爸向對方家長說:「你們問主任組長,要是一年級的時候,我兒子絕對不可能讓你們的孩子打,也不可能打輸,實在是這兩年他導師有夠用心在帶他,他才不還手。」聽完我當場感動得淚流不止,心裡很安慰對孩子的努力,終究家長感受到了,而主任也說:「這孩子的面相比起一年級的時候,真的都不一樣。」

  有一次文凱頭髮沒剪,理由是爸爸不給他錢,我告訴他來找我拿錢去剪,結果隔天又沒剪,他又找理由,一氣之下,我用手上的帽子甩過去,他更生氣,大聲脫口而出三字經,邊罵邊走掉,當場我楞在那裡,第一次被學生當面罵,非常震撼,非常難過。因平常教孩子「觀功念恩」,不要「觀過念怨」,所以也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做好身教,回辦公室坐下來後,很快的察覺到自己起了瞋恨心,觀學生的過,開始反省自己,如果更有耐心一點,衝突就可以避免。還好他去繞了一圈還是回來上課,到了放學時,他經過辦公室,我請他進來,要他說一說早上的事,他很不好意思的笑著說:「老師,對不起啦!我知道我不應該沒剪頭髮,還找理由,又罵老師,我知道罵人是罵自己,同學聽到會看不起我。」

  每當文凱再犯錯時,我會問他:「你覺得這一兩年來誰進步比較多?」他想想後,總會很不好意思的說:「爸爸進步比較多。」,但也會再強調:「我也進步很多。」

  《賞識你的孩子》這本書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孩子十個表現,九個不好,只有一個是好的,我們都應看這個優點,不斷的肯定、讚賞,相信每個孩子是可以帶上來。」兩年來班上的孩子讓我成長很多,他們都是貴人來磨練我的,也由孩子身上學到要多代他著想,體諒孩子因成長環境造成的偏差行為,只要有方法,適當引導,多看他的進步、優點,降低標準,每個孩子都是可以止惡向善,都是可以教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