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溫馨情

台北 玲君


  二○○四年的耶誕假期是人類歷史上一個非常痛心的記憶。就在原本是充滿了歡樂的渡假勝地──南亞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斯里蘭卡及印度等地發生了人類史上的最大的天災──地震和大海嘯!天搖地動、巨浪襲岸,讓當地歷經浩劫,連遠在非洲東岸的肯亞和索馬利亞等國家也逃不掉這大自然無情的摧殘!

  由於正值西方聖誕節的長假,這些海邊的觀光勝地也吸引了許多歐美人士前往度假,心想好好享受異國的陽光、美食。因此,當地震大海嘯發生時,當地的人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死傷人數更是難以估計。

  看到這麼重大的災難,不禁令我想起了印尼友人─退休的聯合國人士,久居歐洲奧地利維也納,有長假時往往會飛回印尼,探訪親友。擔心之餘,我撥了一通國際電話,以表示關懷之意;於是,算好了時差,打了電話到她維也納的住家……結果,竟然是好友親自接聽,一通遙遠的關懷電話,讓好友驚醒、感動之下,也告訴我當地人民及聯合國單位等的相關愛心行動。

  據悉,奧國約有一千人於事發地點觀光,目前則列為失蹤人口。當地的人民及聯合國官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紛紛解囊,捐錢、購買乾淨的飲用水、相關醫療用品,並捐助舊衣服及生活用品……我的友人感謝我的國際電話關懷,並表達她的關心─只因為我所居住的寶島也是四面環海,唯恐也會因此有任何後續的危險。我們雙方卻因此,彼此更加關懷,距離更近了!這又是災難之外,始料未及的事呢!

  為了悼念南亞傷難及亡者,並安撫其家人親友,在二○○四年的除夕夜,所有在維也納的人不再如往年般的放鞭炮、摔酒瓶慶新年,而都手持點燃的蠟燭前往當地精神象徵的史蒂芬大教堂,進行默禱,期望噩運的遠離及未來能更好,並希望能有個和平的二○○五年。

  全球,包括台灣在內的四十六個國家二億多人,也同步電視轉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有鑒於此次南亞的災情,也刪掉了以往節目尾聲令人歡樂愉悅的「拉德茨基進行曲」。奧國總統、總理及德國總理等德奧政府官員將原本要出席音樂會約三十張的門票拍賣,全數所得六萬兩千五百歐元(新台幣兩百七十萬元)捐給奧國國家電台的救助基金。音樂會中場休息時,樂團更捐出音樂會彩排的門票收入十一萬五千歐元給世界衛生組織,作為災區飲用水的重建費用。

  世界許多政府組織、民間團體,甚至於個人,都紛紛對南亞的災民伸出援手。例如:歐美國家提供了各類的運輸工具及醫療用品、世界級的運動明星也紛紛慷慨解囊、台灣政府派遣醫療團隊、慈濟團體也派遣人員前往援助、海峽兩岸三地歌手聯合募款、印尼政府也邀請各國緊急召開救援及重建會議……這場人類的悲劇,讓全世界震驚、痛心,物質的損失是可以再重建,但心靈的重創則是需要長時間的療傷;然而,面對一時之間的家園巨變及無以數計的死傷人員,對亡者的悲痛落淚之外,生者的撫恤、家園的重建也是當務之急。

  南亞浩劫也讓世人再度重新省思,大自然的力量是遠遠超過人類的力量。人類在追尋眼前短暫的舒適快樂時,是否應該更要尊重、珍惜大自然賜與我們的一切?

  身為人類的我們並非是這個世界最偉大的操控者,無窮盡地享用自然資源:如森林的濫伐、海洋的污染、臭氧層的破壞、石油能源的耗竭等,只會讓我們自己及後代子孫生活得更辛苦,後果令人擔憂!

  目前,世界人權組織將規劃南亞的未來重建工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 EF)也將會協助災區兒童、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已提出警告災區疫疾傳染的可能,德國政府也已派出野戰醫院前往災區,各方捐贈的乾淨保暖衣物及醫療用品等也陸續送達災區,日本、澳洲政府也會在未來提供大海嘯警訊的協助……在咫尺天涯的我們,是應該彼此關懷,相互扶攜合作,共同為我們人類的未來更加努力。

  希望我們大家能有個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