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海嘯捲走希望

台北 陳芳誼


  由於正值西方人放聖誕在今年十二月二十六號以前,我和一般高中生一樣,在忙碌的生活中喘息,寫功課、準備考試,甚至,為了三十天後即將來臨的大考緊張不已。但是海嘯發生後的數天內,我眼睜睜的看著報紙上報導的死亡人數越來越多,刊載的災後畫面越來越慘不忍睹……我的心為了那些哀痛的臉糾結在一起,卻只能坐視南亞的苦難而無能為力,除了難過,我還能做什麼?

  於是我找到世界展望會的捐款帳號,並附上一篇即時新聞,希望能讓同學知道,我們其實幫得上忙。後來經過老師、主任、校長的安排,才擴展成如今全附中的募款活動。在響應的老師同學臉上,我看到了一張張同樣為災民焦急的臉……當一顆顆心在同情、憐憫裡相遇、碰撞,我突然感到︰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的力量卻足以拯救世界。

  這次的大海嘯,如同虛擬情節般,數十萬多人喪命,雖不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十萬似乎也和十個差不多,但若我們最摯愛的人就在那數字裡呢?那麼,即使一個也能令人痛徹心扉。九二一大地震時,當全台灣處在最恐懼、不安的暗夜時,是國際各界的支援,讓我們不孤單,得到了努力撐過來的勇氣。(印尼當時也派遣了救難隊到台灣。)今天,換作別人慘遭災難,我們要選擇默不作聲嗎?

  我是一個正在和學測、指考、未來、前途奮鬥的高三生,但我不認為那些悲痛的臉、悽慘的哀嚎不關我的事。冬天很冷,但沒有關懷的世界更冷。從出生到現在,這個世界給予了我們太多,但我們從來不曾想過,自己能否回饋什麼?

  國際救援組織預估需要百億元的賑災經費。但錢從哪來呢?若我只能捐個幾百元,是不是跟沒捐一樣呢?其實,一千元可以為流離失所的人買一床棉被,五百元可以為喪失父母的小孩買一件衣服,就算只是五十元,也能買一杯熱飲料安撫災民痛苦的情緒……

  大地被扯裂的傷口,不會自己癒合﹔遺留在地球上的瘡疤,無法自己撫平,而脆弱的人類在打擊中,最需要的就是他人的援手……此刻,不知有多少屍體還漂流在海洋的某處、多少無家可歸失去依靠的人還在海岸邊徘徊,面對未來只能默默無語……他們的明天該何以為繼?

  我們祈禱,每一塊錢都會長出一雙翅膀,飛越南海,降落印度洋,為我們灑下千里外的愛。畢竟,我們都只是平凡而渺小的人類罷了。我們都想要活下去,並在困難的人生道路上尋求偶爾的快樂與安慰……要是在失敗、困頓、沮喪的時候,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對我們付諸關懷,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全世界的人都一樣,我們真的需要彼此……

  二○○五年已經來了。不管我們的二○○四年是怎麼過的,卻有十萬多人已經無法期待「新的一年」了。讓我們捐出口袋裡,本來也許會被拿去買漢堡王、唱KTV、不知道做什麼的錢,讓南亞那些可憐的人,能在二○○五年初,感受到幾許溫暖。然後,我們的生命,都還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