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飲食 養生之道

台北 慧言


  週六又逢寒流的早晨,仍有近百人湧進會場,聽蘇炳榮與陸玉妹夫婦主持的「自然有機飲食」。兩小時的講座結束,儘管中飯時間已到,聽眾並沒有散去,熱烈地將講師、義工團團圍住,問起治療各種疾病的方法,希望一解自身與親友的病苦。「過敏兒該吃什麼?」「失眠呢?」「長期胃潰瘍如何吃?」

  問題一個接一個,面對著聽眾急切的心情,陸玉妹親切地回覆,義工準備的餐點擺在面前,卻始終沒時間動筷子。她體會對方急切地想要更健康,所以也顧不得自己飢腸轆轆了!這樣的場景這幾年持續的上演著,而且場次越來越多,聽眾也越來越踴躍。

父病求藥
 叩進自然食療大門

  其實十幾年前蘇炳榮夫妻倆的生活跟一般家庭一樣,除了忙於工作,就是照顧家人孩子,兩個人合辦過安親班、才藝班與音樂教室。由於陸玉妹本身教鋼琴,所以收入不少,但是身體差,賺的錢大多花在看病上。

  十一年前蘇炳榮的父親被醫生宣告罹患肺癌末期,來日無多,孝順的兒女們開始各顯神通,找來各種藥方。可惜父親的身體並未好轉,陸玉妹想起雷久南博士自然飲食的理論,開始用生機飲食中的小麥草汁、五榖米飯等十幾種方式為父親調理,使父親由嚴重咳血轉為咳黃痰、白痰,逐漸有了起色。無奈兩年後家人又聽說用草藥燉肉也可以治病,父親吃了六帖之後舊病再度復發,以致於最後宣告不治。

廣求療方
 全家體驗測試療效

  面對公公病情急轉直下,終至死別,陸玉妹非常悲痛。她想到曾祖父活到一百多歲、祖母活到九十幾歲,往生前都非常自在,可見祖先們一定有許多代代相傳的養生之道,值得去學習與保存。於是她在心中許下一個願望:「我一定要好好研究這一套自然飲食,來幫助癌症與重症病人,重新得到一個健康的人生。」

  就這樣,陸玉妹放棄了教鋼琴的工作,與蘇炳榮開始接觸生機飲食的團體,並四處尋找民間以飲食治病的方法。不論本省外省、高山族、客家族流傳下來的,陸玉妹通通將它們蒐集起來,麥芽膏、黑糖、蓮藕粉、甜酒釀等常見的食材都是對症的處方,加上陸玉妹大哥所研究的中醫理論,陸玉妹與家人就用自己的身體去一一試驗,以求了解每一樣食物的療效。

  記得初學的頭幾年,陸玉妹全家每天都喝精力湯、小麥草汁跟生芽菜,結果身體大量排毒,頓時清爽不少,可是也一度使身體變得太過生冷,常常拉肚子,女兒還出現鼻子過敏的現象。幸好,一旦發現方向錯誤,只要停止繼續吃就好。跟他們一路走過來的義工,也以自身來做實驗,他們親自感受到陸玉妹那份「希望你健康」的真誠,也實際體會到食物在身體內扮演的角色,所以願意一起推廣理念。如果今天自然食療能產生效果,也是很多人用病痛的體驗換來的。

  其實,陸玉妹認為,「人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身體偏離了中道。」並不是食物能治病,而是透過不同食物的特性可以將高亢的體質降火調到中間,生冷的體質也調回到中間,例如口乾舌燥、睡不安穩、手足心熱的人大都偏熱性體質,可用偏寒性或涼性的食物調整,但是又不能長期食用,情況改善了就要停止。這套飲食方法並沒有一定的公式,變數也相當多,必須依據每個人的病症、體質、季節變化來決定應該吃些什麼。

不計付出
 西醫背景也來共學

  後來他們研究自然飲食的名聲傳出去,便有人建議他們開班授課。蘇炳榮記得他們第一次開班授課是在高雄的岡山國中,那一班的學員後來也成為自然飲食法的種子義工,日後也散布到其他各地去推廣。而隨著蘇炳榮夫妻進入廣論研討班,這一群義工也跟著學佛。九十二年底日常法師要弟子們積極推廣健康護生計畫,讓他們夫妻倆更感到責無旁貸,只要有人對自然飲食調理的課程有需求,他們不會推辭,就這樣光是二月底到五月中,講座就舉辦了二十三場,研習班也有十六個,打破過去的紀錄。

  最近開班的研習與講座遍布在全省各地,課程包括健康飲食的製作、有機環保理念與認識疾病。聽眾群除了機關學校、社區居民,高雄健保局、高雄榮總與高雄醫學院也相繼邀請蘇炳榮與陸玉妹舉辦講座與研習班,顯見傳統西方醫療體系也逐漸接受以飲食療病的觀念。參加的學員只需分攤場地費與材料費,無需繳其他費用。蘇炳榮、陸玉妹,還有隨堂參與的義工,都是自掏腰包支付交通費,而且製作有機餐供品嘗也是出自熱忱的心,不求回報,讓人相當敬佩。

  不過從未同時舉辦過這麼多場次的活動,哪裡找那麼多義工支援實在是個大問題,為此蘇炳榮一度傷腦筋,實在不知道能不能辦成。沒想到,課程開始了,義工也紛紛出現,好幾位曾採用自然飲食而改善身體的朋友都跳出來擔任解說義工。於是,就這樣每個星期一到星期六,由陸玉妹跟義工一起到各地方演講,蘇炳榮下班後再去支援晚上的講座,只有星期天不用出門,可以在家與孩子相處。儘管如此,為人付出的心卻不曾打烊,因為有時到了深夜他們仍會接到病患諮詢求助的電話。

食物為輔
 心境轉變才真健康

  健康課程是如何呈現的呢?蘇炳榮說,他們會先請一些以自然飲食恢復健康的過來人現身說法,再引導出自然有機、無化學添加物食品、改變心境等概念,由改善物質環境逐漸提升到心靈淨化的層次。先讓病人對講師有信心,相信這樣吃能改善病情,讓病人願意去嘗試。

  但清淨的飲食只是助緣,最重要的還是心境的轉變,所以在他們的課程中,除了療病的知識,還有佛法的內涵。比如說講師會帶著學員一起去思考:「為什麼我會得這樣的病,可是別人不會?這一定有原因。」「也許我曾經做過不好的事,種下不好的因,我應該為這些錯誤懺悔。」

  曾經有學員不服氣地說,他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壞事,所以沒有必要懺悔。講師就會問他:「你沒有打死過蚊子嗎?你沒有吃過噴過農藥的青菜嗎?這些農藥流進土壤跟水中,難道不曾傷害其他生命嗎?」讓對方能做進一步的省思。接著他會帶大家發願:「我如果重獲健康,我發願一定要出來幫助別人。」因為「有心願才會有力量啊!不然如果只是為了自己,自私地活著,就算保持健康的身體又如何?最後還不是會死!那樣的生命跟動物又有什麼不同呢?」難道不怕對方起反感嗎?「現在不講出來,明天也許想講都沒機會了……」

  佛法的學習對他們來說是持續推動自然食療的重要動力。蘇炳榮記得以前沒讀廣論的時候,遇到與活動單位、義工溝通上的挫折時,他會迷惑自己何必自找麻煩,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可是學佛的時日漸久,遇到體力不濟或心力低沉的時候,他便會用佛法來提策心力。他非常感謝日常法師,「如果沒有老法師的教導,讓我知道病患的痛苦,激發想幫助他們的心,遇到逆境一定會抱怨,甚至做不下去。」

健康護生
 實際行動關懷同事

  蘇炳榮與陸玉妹在介紹自然飲食時,除了分享經驗,也常會主動針對病者的需要,免費送出好東西,比如說水果醋、有機黑糖等等,讓收到的人感到很溫暖。在蘇炳榮辦公的地方放著一瓶瓶不同的醋,都是家裡釀造好的。他跟同事們說:「感冒的可以喝這一瓶、拉肚子的吃那一罐、生理痛的時候喝另一罐……」就這樣讓大家自行取用。所以他的同事們不但了解他的理念,也常感受到他親切的關懷。

  不過畢竟這些東西也是要花錢、花時間做的,積年累月,夫妻倆的經濟撐得過去嗎?蘇炳榮發現,當他幫助人的心越強烈、越用心為人服務、不計回報時,工作也越來越順利,雖然他不是大老闆,可是要養活老婆孩子的生活費卻已經足夠了。而且他們一家人都非常節儉,學習佛法以後,生活上只求簡單樸素,過去愛買名牌、浪費的習性早已不復存在,想要和大家分享好東西的心願自然可以圓滿。

  蘇炳榮在任職的台塑麥寮廠區辦了一個生機飲食研討班,因為常提起有機農產品的好處、食品化學添加物的危害,有一次上課時,學員忍不住感慨:「大家的身體檢查報告越來越不理想,公司地處偏僻,根本沒機會吃有機餐!」沒想到隔天下午,這個願望就有譜了。

  廠區經理告訴他,現在廠區的很多主管膽固醇、血脂肪過高、肝功能不正常,特意請他在經理會議報告有機飲食的好處,聽完後請他以有機健康為原則,替廠區員工設計一份菜單。蘇炳榮非常感動經理這樣關懷員工,他真是有智慧的主管,員工健康了,才可能為公司付出心力,而且對大部分人往往也要等到身體健康了,才有辦法進一步談心靈的提升。

  這件事也印證了日常法師所推動的健康護生計畫,格局深廣,也是眾人迫切需要的及時雨。希望大家都能從認識正確飲食、關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做起,進而關愛大地、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