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陳 昔日風雲人物

台北 茱鸝


  三峽繁盛時代,有三位風雲人物,人稱為「三老陳」,一是陳國治先生,他是個讀書人,因為精通日語,與日人建立了良好關係,日軍在攻佔三峽時,在他的溝通下,挽救了三峽人,免於被日軍血洗,昔日風雲人物,因此頗得三峽人之信賴;日人也將三峽一半以大豹溪為界的山林,給陳國治先生開墾種植,因此致富。第二位是陳嘉猷先生,也是個讀書人,曾闢書室,教化無數弟子。其後代子孫,也有多人投入教育的行列,可謂是書香世家。此外,陳嘉猷先生也開設「元芳號染坊」,所染布料,均不褪色,在當年染布業興盛時期,佔有極重要之地位。另外一位是陳種玉先生,開設「陳恆芳染坊」,技術精良,曾獲得日本比賽的首獎,平日熱心公益。三老陳也合資經營三角湧支廳管內興殖公司,從事伐木、製茶及樟腦等行業,吸引了許多外地人前來工作,在三峽開發史上,三人都佔了極重的份量。

  陳種玉先生和其子陳材州,在「陳恆芳染坊」現址,建了一座洋樓,名為「種德樓」,陳家特別禮聘英國的建築師設計外觀,採用西洋彎拱形式,內地的綠繡欄杆及彩色的玻璃花窗,相當富麗堂皇,大門面臨中埔溪,旁邊則是三峽溪,屋後就是碼頭,貨物進出相當方便,由於兩旁都是平房,二層樓的西式洋樓,矗立溪邊,相當顯目,來往船隻一眼可見。據悉,新屋落成當天,賀客盈門,各地仕紳所拄的柺杖,足足可以堆成一個小山丘。

  陳種玉先生在一九二六年辭世,據說他早上過世,下午其妻亦隨之過世。由於陳種玉先生,在三峽頗孚人望,因此出殯時,弔唁的賓客相當多,為了招待這些弔唁人士,所煮的點心,多達一百六十多桶,其哀榮之場面,不下蔣公當年移靈慈湖。

  令人惋惜的是,今日之種德樓,因年久失修,早已是斷垣頹壁,藤蔓叢生,真的印證了世事無常,儘管當年多麼興盛,終究免不了衰頹,就像當年,如湧的河水,而今也只剩涓涓溪流,且正慢慢地枯竭中,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