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美國兩名少女因常到一家速食店用餐而生病,她們控告這家世界知名的速食連鎖店,這個官司敗訴後,引發一位導演拍紀錄片的靈感,摩根以親身經驗拍成了「麥胖報告」。三十天吃垮健康!一點也不誇張,摩根一個月內只吃麥當勞,如果店員問他要不要點超大號的,一定說「好」!一個月下來足足胖了二十四磅,也就是胖了十公斤。肥胖上身之後,這位身材標準而且健康狀況比許多同齡者都好的導演,膽固醇增到二百三十(正常須低於二百),體脂肪由百分之十一變為十八。如果再繼續吃下去會如何?醫師們預測:「會得肝硬化及心臟病。」

  紐約大學營養學博士麗莎指出速食尺寸的問題:「早期速食店的薯條熱量只有兩百卡,現在超大號的有六百卡,以前可樂一杯約三百八十西西,現在居然出現超大杯,容量高達兩公升。」對消費者而言,買超大杯只多出一點錢,何樂不為?於是這些高糖、高鹽、高油脂的食物下肚,肥胖問題跟著來。根據調查,糖尿病、高血壓、中風、氣喘,以及癌症都與肥胖有關。

  本期專題「速食的背後,健康SOS」從各個不同角度來探討速食,並向大家推薦《速食共和國》這本書,作者指出:「不管你吃不吃速食,都逃不過速食帶來的影響。」這本書為讀者打開一扇國際視窗,一窺速食業如何從初具雛形到衝擊美國產業界,進而左右全球飲食文化。

  同樣是美國企業,本期「海闊天空」一文是由妮爾.紐曼所寫,她是知名影星保羅.紐曼之女,紐曼夫妻從小就教導妮爾認識天然食品、關心自然環境、愛護動物。在這樣家庭長大的妮爾,和她的父母一樣,具有慈悲心腸。她在《享受有機生活》一書中教大家如何過得健康快樂,又能疼惜地球。「海闊天空」即是此書之後記,妮爾提及父母成立「紐曼有機食品公司」,將利潤都捐給慈善團體,二十年來已捐出二億美元。感謝新自然主義出版公司同意本刊轉載此文,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美好,借用妮爾的話:「施比受其實更有福。慷慨不是美好生活的結果,而是通往美好生活的一條道路。」

  「山居歲月──拜訪薔薇農場」,本刊帶領讀者來到新竹縣五峰鄉徐進明農友的家。八十五年返鄉耕作,一頭栽入有機世界,自己摸索、向人求教,徐進明夫妻一路走來滿腹心酸、滿心歡喜。兩甲多地,四周美景,徐進明和蔡薔薇享受山中歲月,一點也不留戀滾滾紅塵。珍惜自然、愛護山林資源,徐進明配合五峰工作站,試著以人工繁殖方法,培育台灣一葉蘭,三年內復育了三百多株。他的愛鄉、愛土,也影響鄰人。鄰田種了一片慣行薑田,對方怕污染徐家的田,確定風向是背著徐家時才噴藥,別人一年噴二十幾次藥,鄰人只噴三次,結果也長得很好。他們矢志要守護祖先留下的這片土地,同時也交代兒女一定要繼續做下去。

  想解開「快樂的密碼」嗎?今年福智教師成長營的主題是「感恩」,很多參加的老師如獲至寶,邀您共享這份喜悅。蒟蒻小零嘴──里仁果凍與蒟蒻干,如何突破技術的困難,做出不含人工合成的甜味劑、香料、色素與防腐劑,又能保有香Q口感,三福公司和里仁公司之間的誠信互動,過程精采。「發揮內在的學習潛能」、「汨羅悠悠話屈原」、「與鴿共舞」,本期許多感人文章,值得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