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龍快婿

台中 廖玉鳳


  大姊的女婿──滕原,是日本華僑。有次來台出差兼程探望丈母娘及在台灣省親的老婆。他帶著與家人、愛妻團聚的快樂心情搭機來台,怎麼也想不到會在高速公路上遇上大車禍。

  車禍是因北上時速一百公里以上的砂石車衝過安全島撞上南下的統聯巴士。兩輛大車迎面對撞衝擊力之大,讓人無法想像。只見雙方車頭全毀,造成五死二十二傷,有些乘客就像人肉飛球一般地彈出車外,滕原因坐在司機右後方的位置,砂石車從對面衝撞過來的影像讓他永生難忘。所幸他有綁安全帶習慣,而座位前面的一塊木板正好擋著保護他,他連人帶椅子一起被震摔到門邊的樓梯上。

  回過神以後,因擔心車子爆炸會引來更大的傷害,滕原便趕緊鬆開安全帶,跑下車去看車子漏油的狀況是否嚴重,發現車子是有漏油,但沒火花還算安全,於是又跑回車內救人。第一個想救統聯司機,但摸他的頸動脈已無生命跡象;再下車去救砂石車司機,當用力把司機座下的椅子踢開後,發現他也往生了。之後,再跑到車上大聲喊叫:「這裡很危險,可以動的趕快下車。」有兩位小姐聽到他的聲音,向他求救:「先生!救救我!」越過現場破爛不堪的障礙,他把兩位已經嚇得臉色發青的小姐扶下車,再繼續回到車上協助其他的人。

  不久,救護車來了,把在血水池泡過似的、全身紅濕一片的他,輾轉運送到我服務的醫院來。檢查結果,是鼻子撞斷了,所以血流不止,幸好沒有其他重大傷口。大姊趕到醫院,看著眼前急著救人忘了自身傷痛的女婿,非常心疼與不捨,也對這個「半子」的品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