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背後

台北 薛常英


  每次在學校的班級慶生會或是同樂會的場合,薯條、雞塊都是小朋友的最愛,配上可樂,簡直可以讓他們感覺幸福到了極點。暑期活動的時候,最後一天的點心,都會以速食餐做為最後的獎賞,小朋友最盼望的就是這一天趕快到來,連聽到漢堡和薯條這幾個字,眼睛都會發亮。

  不僅小孩如此,就連大人們相信也會很感謝有速食店這樣一個場所,不僅提供了休憩,也提供美食。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逛街,走得實在太累了,於是進了速食店中去喝杯熱熱的咖啡,順便吃一包薯條,看看周圍的客人,大家都跟我們一樣表情,既滿足又悠閒,朋友說:在國外,這種店所發揮的功能就是如此,因此連鎖店多的不得了。

  有一天,一位小朋友慎重地送了一張邀請卡給我。打開一看,原來是家長要為孩子舉辦生日會,地點就在知名的速食店。好熟悉的感覺,這不禁喚起了我久遠的記憶。記得女兒快過十歲生日時,在一次老朋友的聚會中,有人就問:「誰的小孩最近快過生日啦?有家速食店有為小孩辦慶生會的活動而且是免費的,到時候小孩有人帶,我們大人就可以安心的聊天,多好呀!」在七○年代,大多數家庭的經濟情況開始好轉,因此追求新鮮與時尚成了流行,我們都覺得為孩子辦生日會挺時髦的,而且皆大歡喜,真的挺不錯!

  當天,會場裡有好多氣球,每人頭上都戴頂發亮的小尖帽,桌上擺滿了速食全餐,還有一個新潮的方形蛋糕,上面用奶油寫著女兒的名字,穿著可愛的大姐姐主導著一切的活動,孩子們興奮的不得了,大人們也很開心,一切超乎當初所能的想像。我這個壽星的母親面對如此歡樂的場景,心裡也感覺滿榮耀的,雖然事後結帳,我花了不少的錢,可是卻認為滿值得的。

  學生的生日會,我當然是參加了。面對相似的場景,心境卻大大的不同。當大人們挺著飽飽的肚子,看著桌上孩子們吃不完的食物,以及遊戲區不時傳來的嬉鬧聲,頭腦裡已找不出可以繼續聊的話題,我心裡感覺非常的痛苦,弄不懂為什麼會讓自己陷入這種局面,到底是為孩子好?還是為了滿足大人不明所以的心?看看周遭仍是滿滿的人,對於這麼吵雜紛亂的環境好像沒什麼感覺。對於速食店「我們的服務,一切都是為了你!」這句廣告用詞,忍不住的懷疑起來,在歡樂的背後我們迷失的到底是些什麼?你有沒有想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