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怨恨幽谷

高雄 徐保桔


  我高二的那一年媽媽過世了。媽媽還沒過世之前,每天早上都會叫我起床,那時候我很愛賴床,每次都會拖很久,她愈叫我就愈想和她唱反調,不過我愈不想起床,她愈火大,有一次她就把我從床上拉下來,那時候我很生氣,就很大聲的跟她說:「妳憑什麼用拉的,我又沒犯法,妳幹麼這樣子對我!」媽媽聽了很無奈,快哭了,去跟爸爸告狀,爸爸很疼我,從來沒有罵過我,爸爸對我說:「你媽媽拉你起來,或許方法不對,但她是怕你上課遲到,一急之下才這樣做的。你對她說出那樣的話,她真的很難過,你現在或許感受不到她對你的好,等你以後自己當爸爸的時候就能體會到了。」後來,看到別人的媽媽,就會想到以前有媽媽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而我卻不懂得珍惜,等到失去後卻已經來不及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那種感覺真的很無奈。

  媽媽過世後兩年多,爸爸有一天問我和姐姐:「你們覺得我再娶一個新媽媽好不好?」我和姐姐討論後,覺得我們三個人就夠了,不需要再有一個陌生人。可是爸爸卻趁著姐姐和我在外面唸書時,偷偷娶了新媽媽,那時候覺得他很不尊重我們的意見,所以很反感。心想:怎麼媽媽過世還沒多久你就另外娶一個了?這樣子不會很對不起媽媽嗎?是不是不要我們了?爸爸就跟我們說,她不會再生小孩了,會以我和姐姐為主。我知道阿姨是好太太,對爸爸很好,對我們也很好,幫忙家裡做菜、洗衣服,問我今天睡到幾點?有沒有睡好?不過,我對她很冷漠,只當她是個陌生人,因為她搶走了我們的爸爸。有天回去,我發現阿姨的肚子變大了,我才知道爸爸又騙了我們,從小到大一直疼我、愛我的父親竟然欺騙我,於是我開始討厭他,不理他,每次他打電話來,我都會掛他電話,不想跟他說話。不過,他還是一直打電話給我,問我有什麼話想跟他說?我知道爸爸想跟我解釋為什麼他會再娶?他會再生小孩?但我不給他任何解釋機會,也不想聽,更開始討厭新媽媽,看到她,我就不想理她,我也不想跟她說話,她買給我的衣服我都故意不穿,原封不動擺在一旁,她煮的飯我也不想吃,她買的東西都不想用。爸爸很頭痛,不過我卻毫不在乎他的感受。

  直到我參加了「福智大專成長營」,受到「觀功念恩」課程的影響,回來後的我幾乎變成了另一個人。在營隊的那幾天,我想著為什麼我要讓我的家變成這樣子呢?為什麼要讓自己不快樂呢?還要爸爸跟著我不快樂?阿姨嫁到這種家庭不是很無辜嗎?以後弟弟出生,有這樣恨他父母的哥哥,那弟弟不也很無辜嗎?於是我試著對爸爸觀功念恩,從小到大,爸爸那麼疼我、關心我,為了這個家無怨的付出,他對我那麼好,我有對他好過嗎?想一想,好像沒有。我現在已經沒有媽媽了,如果我再不好好孝順爸爸,等到哪天爸爸也不在時要孝順就來不及了。於是,我決定改變,我要讓家好起來,我開始對阿姨好,主動找她聊天,和她親近,我特地穿她送我的衣服,她煮的菜我一定把它吃完,爸爸和阿姨逐漸綻開從未有過的笑容。今年母親節我想送她禮物,再跟她說:「媽媽,母親節快樂!」一想到這裡我就很興奮,因為我知道她會很高興。

  我也試著對新媽媽觀功念恩,一個女人嫁給一個已經有兩個小孩的中年男子,已經很不容易;要忍受我們的排擠,還要幫忙照顧家裡,於是我對她再也沒有恨。現在我們的感情已經非常好!我把新媽媽當成自己的親媽媽一樣孝順,新媽媽高興,爸爸也會很高興,我不會再讓他們兩個擔心。現在弟弟出生了,每次看到爸爸逗弟弟開心的時候,就想到爸爸以前也是那樣逗我開心的,他是真的愛我,當下就覺得自己好幸福。想想以前怎麼那麼不懂事呢!覺得自己好自私,都沒有考慮到爸爸和阿姨的感受。

  媽媽過世時候,我連她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我好恨為什麼連遺言也沒聽到,她就這樣走了呢?不過現在我想她的遺言應該是要我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照顧爸爸吧!我很慶幸自己有了這麼大的轉變,沒有一錯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