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腔看健康

台北牙醫師 柯幼祥


  我們人類出生後,最早發出聲音的地方是嘴巴,臨終前嚥下最後一口氣也是嘴巴,所以口腔非常重要,一輩子陪著我們吃飯、說話,享受及痛苦。我曾經看過一位罹患口腔癌的病患,整個嘴巴割掉,僅靠一支插管接到胃裡維持生命,不能吃東西、不能講話,看他的模樣非常痛苦,簡直生不如死。

  口腔除了基本功能外,也可以表現出身體整體狀況,身體的每一個器官,肝臟、腎臟、胰臟、腸胃等各方面的問題,都會反映在口腔上。像我的姑丈,幾年前經常到我診所求助,因為他的牙床一直覺得怪怪的,很不舒服,我雖然幫他徹底清洗乾淨,但是他仍然不舒服,三天兩頭就來診所報到。我告訴他,從口腔上看已經都沒問題,建議他去做進一步檢查,後來診斷出是胰臟癌。所以不要忽略口腔的異狀,應該多觀察並請教醫生。

  談到癌症,人人色變,因癌症而死亡的總人數早已高居第一。以口腔癌來說,也名列各類癌症死亡人數的前十名,一般好發於男性。假如口腔內有破皮發炎,不要輕忽它,但也不必過度緊張。口腔癌的初期症狀經常會與口腔發炎混淆,通常如果傷口長期性不癒合又不怎麼痛,傷口部位有一層白色浮腫的東西,用手搓又搓不掉,有時會變為紅色,或者紅白相間,慢慢整個蔓延開來,不斷增生又擠不出什麼東西,有這樣的症狀要趕快找醫生,很有可能是口腔癌已經找上門了。

  口腔癌的成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習慣,譬如抽菸的人就比較容易得到,男性抽菸人口多於女性,所以口腔癌在男性癌症中佔第五位,女性則在十名以外,影響可見一斑。如果再加上吃檳榔,那麼得口腔癌的機率將更高。檳榔內有許多成份會刺激口腔,讓嘴巴好像煮熟了一樣;檳榔中的大量纖維,一直摩擦口腔黏膜,最後口腔黏膜會起一種防禦作用,變成很堅實的東西以對抗檳榔渣,造成口腔黏膜組織纖維化,很多吃檳榔的人來看牙醫,嘴巴打不開,這已經是口腔癌的前兆了。

  還有喜歡吃刺激性的東西如高熱、高酒精類的飲料,長期將改變口腔內的生態;或喜歡喝滾燙的湯,容易破壞口腔黏膜的表皮細胞;另外有人習慣長期使用漱口水,這是錯誤的,漱口水主要是殺菌用,嘴巴破偶而用一下沒關係,長期使用會殺死口內有益的細菌和細胞。這些習慣都會造成口腔免疫力降低,慢慢的黏膜組織開始病變,甚至得癌症,為了健康應該改掉它。

  談口腔健康,另有一困擾許多人的問題,即是口臭。以前的人把口臭歸咎於口腔衛生不佳,或牙齒有問題,不過近幾年的研究報告,除了口腔衛生或蛀牙、牙周病、假牙等會造成口臭外,事實上有多數口臭的原因,與我們全身的問題有關係。口腔味道的好壞,不僅僅是一種禮貌,往往也是反映我們身體是否健康。消化系統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者大腸的病變;呼吸器官如鼻竇炎、鼻蓄膿;內臟如肝臟、腎臟、胰臟等等的疾病,這些都會引發口臭,每個部位反映的味道都不一樣。牙醫師能做的就是保持口腔乾淨,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最好去做全身性的檢查,找出問題根源。另外,我們知道在《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裡,揭示了一項秘密,心念的好壞會影響水的結晶,所以如果我們心存善念,口說好話,常常讚美別人,必然讓我們口齒留香。

  健康的牙齒對我們的人生有多重要?年輕人喜歡漂亮,現在小孩十個當中就有三、四個在做牙齒矯正,無非是希望自己有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可以笑得更有自信,這是屬於美觀考量。其實牙齒最主要的功能是咀嚼,口腔是我們消化的第一站,分泌的唾液是最好、最天然幫助消化的調合劑,有健康的牙齒,消化吸收會比較好,消化系統健康,其他器官會跟著健全,身體自然健康,心情也跟著愉快,這樣自然會產生積極、奮鬥,且充滿希望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