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凍果的旋律

台中 山人


  好吃呀!好吃呀!凍凍果,大家來吃凍凍果!
  
  營養豐富,衛生好,大家來吃凍凍果!

  三十多年前,小孩子聽到了這個熟悉的旋律,著魔似地衝出家門,那時候凍凍果都是由小販騎著三輪車,配著這首曲子,沿街兜售,全台大街小巷都迴盪著凍凍果的旋律,大人小孩都能朗朗上口。

  記得我第一次出遠門到南部畢業旅行,其中有一站是參觀台南一家製作凍凍果的工廠。沒有看過冰箱,竟然有機會參觀製冰工廠,還可以試吃冰品,這對鄉下孩子來說可是開了眼界。那時大家戴著雨帽進入冷氣瀰漫的工廠,隨著凍凍果輕快的旋律,看著凍凍果由切水果蜜餞、加入甜水、裝袋到冰凍成條的製作流程,每一個人都忍住了口水,廠商知道我們的心聲,參觀終了各發一條凍凍果,每一個人都如獲至寶,捨不得吃,我也是千里迢迢地帶回台中,雖然已經化成糖水,還是快樂的跟弟弟分享。

  這一首成功的廣告歌曲是林福裕老師神來之筆。林老師畢業於北師音樂科,歷任中小學老師至大學的客座教授,早年為了生活,曾有一段辛苦漫長的歲月,也接了很多廣告歌曲,為了寫作甚至在沙發上睡覺。他為兒童合唱所編作的合唱曲集,二十多年來,續印了五十餘版,是台灣最暢銷的樂譜之一。培育出的音樂人才更不計其數,李泰祥、黃韻玲等都出自他的門下,目前他正為台灣藝術歌曲的發展而努力。

  一首簡單旋律的廣告歌曲,帶動一樣冰品的熱賣,為當時的大街小巷帶來共同的期待,四、五十年次出生的人,即使事隔多年,現在依然能輕易的哼出旋律,這是中老年人共同的回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