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思親淚

台北 慧竹


  已經有好久的一段時間,父親未曾入我夢中了,記得父親剛往生後的那一整年,我常常夢到他對我說:「走!我帶你出去玩。」於是夢境中就會出現一個圓圓胖胖的我,緊隨父親的身後,爬過一座座小小的山頭。但是好夢總是易醒,正當愉悅的感覺在心中漾開時,又會聽見他說:「時間到了,我要走了!」每當此時,我就會從清晨的曉霧中醒來。

  從小我就與父親很接近,每天午睡時,我總喜歡躲在他圓圓的啤酒肚旁,蓋上棉被,等到母親喊我時,父親還故意壓住我的頭讓媽媽找不到我,父女倆再交換一個會心的微笑,我就會得意的依偎在父親身邊睡著了。

  父親年輕時是柔道三段的高手,他有強壯高大的體格,我最期待黃昏時父親下班歸來的時刻,可以一躍而上他那強而有力的臂膀上,玩吊單槓的遊戲。他搖晃著肥胖短小的我,身旁掀起了陣陣涼風,我好喜歡那種感覺,而且樂在其中,卻完全忽略了此刻的他早已是汗如雨下了。

  稍長後,父親由於工作的緣故,經常出國到中南美洲出差,一去就是半年,所以跟父親的互動也僅能靠著少少的書信。記得在我出嫁時,依照本省的習俗,要吃「女兒飯」,藉著夾每道菜給我的時候,父親要說些祝福女兒的話。印象最深刻的是當他夾起第一道菜時,話未出口就已泣不成聲地跑到樓上去了,留下一群不知所措的親友,他們似乎感受到了父親不捨女兒出嫁的心情,因此也紅了眼眶,落下了眼淚。最後只好由母親代為傳達對我的祝福。

  父親雖然已走了二十多個年頭,但我對他的思念不曾稍減,不過我不敢向母親提起,怕會勾起她對父親的想念與傷痛。只有期盼父親能再入我夢中,重溫兒時的歡樂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