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自然──有機棉衣系列上市

台北 巧文


  在台灣,柔軟透氣的棉製品深受人們的喜愛,輕薄舒適的棉T恤不但花樣繁多,而且價格低廉。可是您知道嗎?種植棉花的過程中,從播種時的殺菌劑、除草劑、殺蟲劑,到採收前的落葉劑,每年佔全球農藥使用量的四分之一。超過半數的美國棉花是基因改造過的,埋下未來不可知的生態危機,加上製造過程漂白、染色的化學污染,便宜的棉製品背後有多少生態的負荷!因此如何開展有機棉市場,減少科技文明對自然的戕害,實在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有鑑於此,自九十三年開始,里仁自美國引進一系列包括大人、小孩的有機棉織品,上架不久,襪子、衣帽、毛巾頗受歡迎;使用者難忘那種柔軟細緻的觸感,有些對化學品過敏的人,甚至因為穿著了天然的有機棉衣而減輕皮膚癢、打噴嚏的症狀。

  然而,越洋訂貨選擇性少、價格偏高、尺寸與國人體型不合也是事實,偶爾還會出現款式、顏色的誤差。若要提高有機棉產品的接受度,不論價格、樣式與尺寸都要符合國人的需要;況且有機棉衣售價偏高,需要加入高雅的品味,消費者才會覺得買得值得,方能促成大眾廣泛支持「穿有機棉 救地球」的活動。

  該年年底里仁進口少量有機棉布,請國內廠商代工,試做了一批衛生衣褲,成品的確更合身,成本也低一些。如果能更進一步直接進口有機棉花,在國內找到廠商紡紗織布、剪裁製作,就可以提供更多的樣式讓消費者選擇,節省人工成本,如此才能達到平價供應,並使產品更大眾化。於是里仁的開發人員就朝著這個構想努力嘗試。

  九十四年初,里仁輾轉找到福懋公司,互動之下才知道福懋為Nike代工,已有進口有機棉花;雖然不曾製造純有機棉衣的產品,但他們有技術、也很願意為里仁紡出百分之百的有機棉布。該公司的協理與廠長十分贊同里仁的理想,不僅願意小量接單做有機棉T恤,還熱心介紹許多下游廠商,讓里仁順利進行襪子、內衣褲的開發。

  透過福懋公司的推薦與里仁開發人員的拜訪說明,合作廠商了解到做有機棉衣物的意義非凡,所以配合度很高。負責做內衣褲的廠商原本只做運動衫,這次破例幫里仁設計內衣褲,不論樣式、鬆緊或滾邊設計都與里仁一再商討,雲林、台北之間跑了好幾趟,而且還告訴開發人員:「有你們這群人做這樣的事,台灣很有希望!」

  製作唐裝的廠商在打樣時想到有機棉布的珍貴,裁剪時格外細心,不敢浪費,而且因為聽過開發人員談到農藥與食品化學添加物的隱憂,回家也開始關心起兒女的飲食健康。透過有機棉的因緣,里仁結交到不少好朋友。

  第一批里仁有機棉衣「采自然」系列將在七月登場,產品包括男女用黑白襪、內衣褲、T恤、襯衫與典雅端莊的唐裝。里仁之所以命名為「采自然」,是由於它們來自天然,全系列不經漂白,讓有機棉的自然色彩發揮它的風采。即使非不得已要染又找不到天然染料,也採用低污染染料。

  有機棉從生長到加工過程中,這麼多參與者的付出與愛心賦予衣物一層不同的涵意,使得產品散發一種獨特風格。有消費者分享:當她知道一般棉花生產過程所製造的污染,她很願意響應「穿有機棉衣 救地球」的活動;穿上有機棉衣,她覺得自己正在付出愛心,也同時在享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