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 下

台北 陳月文


  一位在家居士跟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在餐廳用餐。

  居士利用時間,好好的向師父吐露生活中的苦水,希望獲得師父的安慰與開示。

  師父聽著,笑著要居士一面繼續說話,一面用左手拿起他剛買的三罐番茄汁。

  居士雖然不知道師父的用意,卻也只好乖乖的一面說話,一面用左手提起沉重的三罐番茄汁。

  可想而知,提著番茄汁的左手很快感覺沉重與不適。

  居士想要放下,師父卻要他「繼續提著,繼續說話」。

  十五分鐘之後,師父看居士大概實在受不了了,便要居士放下番茄汁,同時說道:「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來跟我說話,過著你的生活呢?手痠了,放下就好,對待煩惱,不也是這樣?或是這些煩惱就像那些番茄汁一樣,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

  這是我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那位作者當下對生活有了番新的體悟,可以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不再一味為煩惱所困。

  我將這篇文章轉寄給許多親朋好友。我相信,他們在看過這篇文章之後,對於生活中的煩惱,應該會有不同於以往的處理方式。

  我一向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也常將生活中的挫折與困頓當作成長的磨練,努力去面對,努力去學習、努力去跨越。

  我曾見過一則格言,提到如果能把每天都當成生命的最後一天來看待,就會好好善用每一天。

  我因為常在重症病房走動,知道生命的脆弱,也相對的體悟生命的無常,因此,能較以前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更感恩自己的生活與生命,也似乎更認真的生活。

  幾年下來,我也看見了每天點滴累積的努力,讓自己成長的腳步超過了預期。回首過往,有時會不敢相信自己曾經走過的歷程。

  如今,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有了更深的喜悅。

  過去,我努力的學習成長,深信一步一腳印都不會白費。

  但是,我走得好辛苦,心中常常生起疲累的感覺。

  我相信,我日後依然會認真地面對我的生活,只是,我的態度會更輕盈、更自在。我會在煩惱生起時認真地看待它。

  如果,那只是我個人意念上的自尋煩惱,我會試著跟它說「拜拜」;如果,那是成長中必須跨越的障礙,我將學習用隨喜的心,以轉念來感恩煩惱。

  我知道,人生的道途上,有待學習的課題還很多很多。不過,我經常感恩每個人經驗的流傳,用感恩的心學習他們的人生體會,我因此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希望這一段我的體悟,也能讓你的人生路更順遂、更自在,成長成就的路途,經常沐浴在輕盈喜悅的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