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陽光

台北 李婉柔


  我和先生是肢體殘障人士,對於這個殘缺的身體,我們無從選擇,就像我的兒子和女兒無從選擇他們的父母一樣。

  無憂無慮的日子過得特別快,轉眼間兒子到了該上小學的年紀,這也是噩夢的開始。首先是學校的樓梯讓我很難上樓看一下他的上課情形,接著是同學們異樣的眼光,我知道兒子的不安。

  當時,我不知道如何幫他,不明白可以怎麼處理這件事情。但是,直覺告訴我,必須先把自己的心靜下來,唯有心靜,才能思惟,才能觀察周邊的狀況。

  於是,我寫了一封信給老師,懇切地說明家庭狀況,並且主動告訴老師,我想和全班同學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在分享的過程中,看著兒子時而羞澀,時而低頭的表情,我知道他是開心的。因為媽媽以講故事的方式讓同學們瞭解他的父母親,省去了許多的猜想和揣測。因瞭解而釋疑,相信這堂課,對我、兒子、老師、同學們都有收穫。

  聽懂別人的心聲,是人和人之間相處的第一步。用心的聽,感受到別人真心真意的心情,進而以正面的思考方式面對問題。唯有真實的面對,才有轉變的空間。煩惱皆來自負面的想法,執著於不肯改變自己的心。用心聆聽,會發現念頭一轉,所有的事情都跟著轉變了。

  我一直以這句話勉勵自己,相信周遭的人都感受到我的轉變,願以此經驗和每一個人分享,生活無處不在學習中,生命必定是積極樂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