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真誠美芙蓉

台北 滄浪


  宜蘭羅東運動公園附近的觀蓮有機農場,九分多地的蓮田,滿園粉、紫、鮮黃、潔白的香水蓮在綠波中迎風搖曳、婀娜多姿。池中魚群優游自得,空中蜻蜓、豆娘、燕子、麻雀穿梭,池中還有紅冠水雞、夜鷺、蒼鷺等水鳥在覓食,生態鏈非常完整,蓬勃的生機常引得遊客駐足觀賞,散發的香氣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夕陽西斜,花田主人陳鴻模、林慧觀夫妻下田剪睡蓮,滿懷馨香怡人,魚群在腳旁逡巡,抬頭和遊客欣賞的眼光相遇,曬成褐色的臉龐露出開朗又滿足的笑容。這片蓮田改種有機已經六年了,能呈現這片亮麗的成果和遊客分享,之前的耕耘與心酸總算沒有白費。

  蓮田原本種稻,決定改種蓮藕的頭一年,初夏的荷葉田田,朵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紅蓮搖曳生姿。到了仲夏,夫妻手執鐮刀,踩在爛泥中,一腳高一腳低,割下已成熟的蓮蓬;採收完最後一批蓮子,放乾田裡的水,該準備挖掘蓮藕(地下莖)了。條條蓮藕碩大肥美,當地人爭相購買,可是林慧觀隱約中有股不安,使用化肥、農藥的種植,不知傷了多少生命?尤其在接觸慈心基金會後,宅心仁厚的她多麼盼望自己種的蓮藕也是有機的,不僅可以吃到有機農產品的滋味,還可以護生。最後,林慧觀毅然向先生提出改種有機的構想,陳鴻模毫無經驗,還天真地說:「種有機還不簡單!」

  轉型後,問題排山倒海而來,每當割下蓮蓬及老葉後,地下莖就會萌抽新葉,這些新葉長成,節間抽出花苞,便能再度開花結子。可是新葉正是毛毛蟲的最愛,所以下田抓蟲成了每日的功課。若有事出門,一天沒抓蟲,新葉蕩然無存。葉子沒了,無法行光合作用,蓮花銳減,蓮子無法形成,而且地下莖營養不良,蓮藕收成也不好。

  為了平衡開銷,林慧觀一早到市場去賣有機餐,下市後到田裡巡視,一天要走好幾次;剛開始她用手抓蟲,但後來發現有些葉子下密佈蟲卵,乾脆剪掉這些葉子,找一空曠、無人種菜的地方才丟棄,她寧願犧牲一些葉子,讓蟲兒也有得吃。

  有機肥的施放也是一門學問,不但施肥的量大,而且要仔細拿捏才能種出口感好、質地佳的蓮藕,加上蟲害,起初幾年夫妻倆忙得焦頭爛額,生計還是無法打平。幸好有慈心義工的鼓勵,協助技術提升,對有機耕種慢慢摸出個門道。挖藕是很粗重的工作,九十一年陳鴻模身體不適,幹不了粗活,林慧觀的父親疼惜女兒,不顧年邁下田幫忙,可惜力有未逮,最後由林慧觀獨自挖藕。

  在爛泥中舉步維艱,她先要站穩,再小心翼翼耙開泥土,弓著身子輕輕挖起蓮藕。頭幾天水才放乾比較好挖,三、四天後土愈來愈硬,出力也就愈來愈重,該粗重時力道不夠,該細膩時又不小心,挖斷不少蓮藕,弄得賣相欠佳且收成銳減。

  里仁看她做得這麼辛苦,建議她改種睡蓮、香水蓮和子午蓮,除了可觀賞,花瓣還可泡茶,自古以來即認為蓮花瓣曬乾泡茶,可以生津止渴,清血脂、排除體內毒素。可是鮮花的銷售量有限,里仁的義工建議他們做成乾燥花讓大家泡茶,這件事也是摸索一年多,才終於有所突破。

  天黑了,他們回家吃過飯後,開始總動員做蓮花茶。花材專挑開到第二天的睡蓮,因為此時花蜜及花粉已固著在花蕊上,用來沖茶營養最高,滋味較甜。他們先切掉花托,剝掉會導致苦澀的最外圈四大瓣和第二圈四小瓣花瓣,接著每朵花塞到三角形的模型裡,使得乾燥後的花不會變形。接著用低溫乾燥四至五天,雖然很耗工,可是能避免破壞花中的營養,能把好東西給人家,他們不計較多花功夫。

  這幾年做下來,陳鴻模從不認同、有點袖手旁觀,到夫妻倆同心同願地照顧這一池清淨的出水芙蓉。現在踩在水裡,長約兩尺的烏鰡從腳底滑過,吳郭魚來親親他的小腿,一點也不怕生。想到這樣善心維護的水域帶給多少生命和諧共存的空間,就頗感安慰;想到有機蓮花帶給多少人供佛的欣喜以及安心的美容養身,雖然現在的收成量和慣行種法不成比例,他們卻做得心安理得,生活雖不富足,但頗有品質。「現在打出有機蓮的名號了,連耕讀園這些有機餐廳也會向我們訂購新鮮蓮葉作荷葉飯。」陳鴻模嘴角有一抹難掩的光榮。

  他還有一個小秘方和大家分享:「新鮮蓮花供佛後,可將謝掉的蓮花冰起來,飲用前,照上述方法去除花托、花瓣後放在瓷器裡,用熱水從花心沖下去,花會全部綻開,淡雅的花香猶在。一朵花約需一公升的熱水去沖泡,否則太濃會有點苦味。鮮花浸泡十五分鐘;乾燥的蓮花至少浸泡半小時,以便讓花底部的膠原蛋白溶出;或者可以在飲用後,用雙手捏住花的底部,擠出淡綠透明的膠原蛋白,可食用亦可敷臉。膠原蛋白是什麼呢?很多化妝品標榜含胎盤素,可養顏美白;胎盤素是動物性的膠原蛋白,而蓮花底部是天然的植物膠原蛋白,千萬別浪費掉了!」

因為送蓮花,陳鴻模幾年下來不知不覺廣結不少善緣。從羅東到台北里仁起碼有兩個多鐘頭的車程,陳鴻模起初用小轎車送花去台北里仁,大家託他回程代買一堆里仁產品。看到載回來的東西這麼受歡迎,他也樂於服務,後來隨著需求越來越多,就自動把小轎車換成廂型車;幾年後連廂型車也壞了,正好里仁的羅東分店成立,陳鴻模就順理成章地開著里仁的冷藏車當載貨員,載的都是給人健康和歡喜的物品,他深感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