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鶴的祝福

台北 藍天


  火鶴的代表花語是「熱情、關懷與祝福」。它是天南星科的植物,長出一片新葉就抽出一枝火鶴的新芽;搶眼的那一片花其實是葉片的變種,有大紅、粉紅、粉白、淡綠、嫣紫諸多色澤,真正的花則密密麻麻構成了中間那根燭心。

  九十四年過年前後,里仁架上開始出現一束束粉嫩嫩的火鶴,這是繼三芝「買蓮花、救赤蛙」之後,另一個由慣行轉作安全級的新例,這些火鶴來自南投埔里的「快樂農場」。颱風過後的八月天暑氣頓消,來到四面環山的埔里,偶爾飄上幾絲斜風細雨,空氣格外清新沁涼;快樂農場靜謐地隱在一片茭白筍田及蕉園中。

  四十歲上下的主人詹豔鑫笑容可掬地迎上前來,大夥兒圍著樹下的茶几就打開話匣子了。院子裡花木扶疏,垂楊旁的盆栽造型一看就知道出自行家的手筆。庭院中還有幾隻八哥、兩隻大狗慵懶地各據一方,顯然很享受這份寧靜閒適。主人奉上「刺五加茶」待客,啊!他不但講究生活情趣,還非常重視養生之道。再多談幾句,知道他最近正為「日月潭長泳」的事忙得很,原來他也是一個義工,一個不只注重自己健康,也熱心希望別人更健康的推手。

  院子旁就是種植火鶴花的網室,黑色覆網的面積約七分地左右。詹先生說他原先是婚紗攝影師,對種花完全外行,不過太太是農藝系出身,庭院裡的花木造型全是她的傑作。纖巧溫婉的詹太太對花草栽培很有心得,所以八十二年夫妻倆決定合作創業,在南投覓地種起火鶴。

  火鶴會隨著氣溫高低而變色,台灣火鶴最主要的產區在台南,埔里的氣候跟台南不一樣,所以產出的火鶴色澤不同,市場可以互補,他們夫妻經營了十幾年,產品在北台灣頗受歡迎,還遠銷日本。

農藥之毒深惕勵
 嘗試轉作步放緩

  不過事業順利無法解除詹家夫婦心底深處的不安,打從他們種花開始就常常聽說農友噴藥中毒、送醫急救的事,因此即使自己全身包得緊緊才噴藥,仍然難免提心吊膽。加上園圃旁就是一家四口住的地方,要是稚齡的孩子誤闖噴藥區該怎麼辦?這些憂慮促使他們自動減少噴藥次數,希望能在全家生計與健康中找到平衡點。

  九十二年因為一位慈心義工認識詹太太,探尋他們種有機花的意願,詹先生的第一個反應是:「花不是用來吃的,為什麼也要『有機』?」經過慈心人員的解釋,才了解無農藥化肥的花有更深層的涵義。不過詹先生也很坦誠反問:「轉有機很困難,你們能提供取代慣行的技術嗎?」這下可難倒慈心義工了,慈心對有機花栽種還在起步呢!

  花不像菜,如果菜有蟲的蛀洞,只要洗淨、煮熟仍可下肚,一旦病害嚴重,只要將菜犁入田中,或把土壤泡水、重新整治,兩個月後即可重新再來;花就不一樣了,如果火鶴的苞片上有蛀洞或病害的痕跡,誰還會買呢?同時火鶴植株的壽命長達二十年,染病了不可能馬上犁掉,若不噴藥抑止,很可能落得血本無歸。

  經過討論,里仁和詹家夫婦敲定合作方式,從安全級「盡量用有機肥、不灑除草劑;非必要絕不噴藥,要噴一定通知慈心,十天後藥效退去才供貨。」等方向嘗試。

為了誠信與安全
 彎腰和雜草競賽

  別小看這些標準,這對詹氏夫婦可是一大考驗。首先是雜草,相較於有機菜農可在收成後將雜草犁入田裡作養分,有機茶農與果農可利用雜草提供土壤肥力並涵養水分,花農對雜草就比較頭痛了。雜草會吸收花株的養分,放任它長高還可能讓火鶴沒頂。

  他們曾想過用割草機,可是行不通;一則飛屑很容易噴到苞片上,造成清理困難。萬一刀片不小心掠過植株,花就報銷了!最後只好用老方法──用手一根根地拔,腰痠背痛自不待言,為了信守承諾,兩人果真全園拔透透!

  累慘了不打緊,他們還失去另一筆收入。為了拔草,踩壞很多青苔,「這個園子是以湧泉灌溉,泉水充沛,兩畦之間會長青苔,以前這一片片的青苔賣給花店做盆栽的覆蓋,可是一筆不小的零用錢呢!」詹太太有些可惜地告訴我們:「有時我們也曾苦到想走回頭路,但幾經商量,考慮到健康與居家品質,安全級的栽種方向應該是對的,所以願意繼續試試看。」

  走進火鶴園裡,綠色的植株上,一畦畦紅、白、粉、紫,植株下覆蓋著木屑防止雜草叢生,慢慢腐化後還可以當肥料,這是詹先生最近想出來的好辦法;可是後半園還沒來得及覆蓋的部分,真的雜草叢生,難怪詹先生說:「雜草叢生,看了就是不爽!」聰明的詹先生在花園正中央鋪了軌道,用車子往來運送木屑、有機肥等資材,省卻了不少力氣。

紫嫣紅藏病害
 水鳥野兔來做窩

  安全栽種除了雜草,還要面對病蟲害。夏天午後的雷陣雨,透過黑網的細縫飛濺下來,加速病菌的散播。灰黴病是他們目前最頭痛的病害,試想苞片上若有污點,任憑苞片色澤再美艷,怎麼賣得出去?蟲害方面目前已依慈心的建議,以蘇力菌對治夜盜蟲;儘管如此,一旦事態嚴重,他還是會向慈心報備:「要使用農藥了,十天後再出貨!」

  除了病蟲害,園裡還有別的小搗蛋。詹先生順手挑出缺角的苞片,「這是水鳥的傑作」!紅冠水雞等野鳥不請自來,愛上這片低污染的園地,在花叢裡築巢孵育下一代。小水雞專挑嫩花苞啄食,雖然曾設法驅離,但牠們實在是隱藏高手。野兔也是一絕,詹先生說:「如果走進園裡看到整排花歪斜半倒,就是兔子做的好事了,因為牠們總是找花的底部沿路啃下去!」這時只能望花興嘆,調整自己的心情,接受這些不速之客!

  詹先生感慨之餘,忍不住再加一筆:「事實上里仁銷售的花只有整個產品的二十分之一而已,豈是這麼大一片花田的損失可以比?幸好還有一些願意收瑕疵品的花店賤價買去插成花環之類的產品。」以前種的都是以高級品出售,現在更辛苦種出來的花卻用做這種用途,的確非常無奈。

  詹太太在一旁補充說:「其實火鶴是一種很好的花材,不但耐放,它的梗非常光滑,插了兩週,水都不會臭;不像菊花的花梗孔隙多、容易孳生細菌,插一兩天水就發臭。或許是因為在一般人的概念裡,火鶴只是陪襯,所以在里仁的銷路有限;可是如果會插,單單幾枝火鶴也能插成莊嚴、有造型的盆花供佛。」於是詹太太應大夥兒邀請,插了幾盆純火鶴供消費者參考。

  花兒雖美,要種出有機級的花卻一點兒也不輕鬆。聽著快樂農場賢伉儷林林總總的甘苦談,雖然一切仍在摸索中,不由得感謝他們不顧辛苦、不惜成本,願意嘗試的努力。也好想呼籲在乎健康與環保的朋友們,多多支持有心的農友;因為少用一些農藥,這片鄉土就少一些毒害;多一片有機花園,就是多一塊光復大地的生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