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南北藝術之殿堂──高雄覆鼎金保安宮

編輯室整理


  一般人到寺廟通常是拜拜求平安,拜完即回家,鮮少駐足瀏覽。高雄覆鼎金保安宮董事長蔡振源先生為了讓後輩子孫能擁有一座流傳千古的廟宇,於是結合宗教與中國的建築藝術、彩繪、雕刻與文化,興建保安宮,其雕工與彩繪之精美,在台灣廟宇中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因此吸引了不少遊客與信眾前來膜拜與欣賞,一些建築系的學子也常在教授的帶領下前來觀賞。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造就了保安宮?以下就讓我們優游於保安宮的建築之美中。

  保存文化資產,捨我其誰

  保安宮的所在地──金獅湖,是高雄愛河上游的儲水埤,原名覆鼎金埤,又因位於獅山下,因此名之為金獅湖。保安宮前臨寬闊的湖水,水岸垂柳,迎風搖曳;湖面滿布各色睡蓮,色彩繽紛,令人流連忘返。從民國七十六年起,保安宮歷經十年的籌備與建造,終於在八十六年完工,佔地三千坪,相當的宏偉莊嚴。由於董事長曾經參與高雄孔廟的建設,因此對於中國古典建築有相當的概念。保安宮融合了華南、華北的建築風格,有南方精美的雕工與彩繪,又有北方建築之豪邁與雄渾;此外,亦有明式的建築,一般台灣的建築都是以清式為主。多樣性的建築結構,無非是希望能具有教化功能,以教化後代學子。

  為了專心投入建設,蔡董事長在八十一年放掉原有的事業,接掌保安宮後,基於多年的建築經驗,深知寺廟要具有永恆性,那麼對於建築材料及式樣都必須仔細考量,不管是主建築或是內部裝潢,都要禁得起時間的考驗。長江以北冬季會下雪,所以建築體重結構,以堅固為主,否則一場雪下來,一定會被壓垮;高雄位居亞熱帶,飛簷式的南方建築易遭颱風的破壞,所以保安宮外貌採用北式穩重的建築。又因考慮到時代的產物如磁磚等建材常常在變化中,採用樟木則十年、二十年後仍可取得建材來修補,所以大殿內的建材幾乎全部採用天然的樟木,樟木接觸空氣後會漸漸加深顏色直至呈古銅色,也因此整個大殿內充滿了樟木的天然香味,也不用擔心有蟲蛀之虞。

  蔡董事長一方面想到台灣的寺院建築大多是中西合璧,沒有自己的風格,而事實上寺院建築原有它一定的規格,假若不能建立一個正統的寺廟留存下來,那麼後代子孫將無法依循及考據,傳統建築必定會消失。寺院的外貌每間都差不多,但所蘊藏的文化資產與藝術價值則各有不同,所以必須將理念付諸行動。

  彩繪與雕刻藝術之精華

  保安宮的大門口,巍峨莊嚴的牌樓矗立著,四重簷五開間,傳統雕刻結合了現代藝術;牌樓上之木雕是採用大陸百年樟木雕刻而成,上有龍、鳳、獅及麒麟等圖案。中國建築的特點就是雕樑畫棟及彩繪,而彩繪又分為三種,就是和璽、旋子及蘇州彩繪,保安宮裡三種彩繪兼而有之:大殿是以龍鳳為主的和璽彩繪;主殿左右方採用旋子彩繪;一樓的餐廳,則是以蘇州彩繪為主。置身其中,恍如時光交錯,又回到了古代。

  入口牌樓的兩旁刻畫著大小不一的對聯,為了廟中所需的對聯,保安宮舉辦了全國對聯之徵選,挑選上乘佳作,並邀請高雄地區著名書法家撰寫。會議室的前端對聯刻著「義氣客崇神休辭蒞止,方家朋入座總是歡迎」,表明了廟方歡迎嘉賓的誠意;另一幅則寫到「溫雅真誠弘道人常樂,和祥禮讓靜心境自寬」,藉此期許人與人相處之最高境界,因此廟中充滿藝文之風。

  保安宮的雕刻可分為石雕與木雕。在牌樓與大殿之間,保安橋橫跨過金獅湖,那是一座仿中國有名的趙州橋之弧形拱橋,其寓意是入廟的民眾必須謙卑誠敬,先上後下,猶如匍匐前進,向所祭拜的神明伏身跪拜。保安橋兩側的欄杆上,陳列著兩百二十二隻漢白玉雕刻的石獅子,因為這裡是金獅湖,而石獅中最出名的就是蘆溝橋的獅子,因此仿照蘆溝橋石獅的造型,由河北曲陽縣雕刻學校的師生,依著各個角度的石獅照片雕刻而成。每隻石獅的表情、神態都不一樣。橋下湖水悠悠,與充滿陽剛之氣的石獅,是個截然不同的對比,不過剛中有柔,柔中帶剛,真的是渾然天成。

  殿前階梯兩側及主建築延伸的欄杆,總共有四百片漢白玉雕刻而成的龍鳳圖,每一片的繪圖都不同,四百幅就有四百種造型。這些龍鳳嬉戲圖,也是委託曲陽縣文物陳列館館長親自繪畫後再雕刻而成的,有龍鳳呈祥,或是龍鳳雙嬉;或在雲間,或在水湄,個個栩栩如生,真的是大手筆,不帶絲毫匠氣。大殿階梯前端兩側各有一隻大石獅,都是由七十噸重的觀音山石雕刻而成,在運送過程中,可是大費周章,拖板車前後有怪手伺候著。由於噸位過重,遇橋則橋斷;好不容易運到山下之後,就地刻好粗坯再運回現場,前後共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完成,鎮宮之獅,果然氣勢非凡。

  殿內大部分以木雕為主,除了龍柱、花鳥柱、神龕的裡龕及八仙彩等是必備的設施之外,整體刻工之精細,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屋頂之斗拱,南北雕刻兼而有之,北方的線條簡單明朗,南方的刻工精雕細琢,但整體來說富麗中不失典雅。神像前的龍柱約有十五尺高,此乃整棵實木從中挖空後,經過雕刻再套在石柱上而成;龍鳳之外,柱子及神龕前簷精密之木雕,真的讓人目眩神搖。前端的供桌雕有天龍及人之圖案,還有魚蝦等水族,此乃天、地、人乃至於水族等宇宙觀的整體呈現;周圍的壁飾雕有三太子大鬧東海、硃仙陣、水官拜祖及群仙朝聖等傳說中的故事,人物與故事神韻逼真,可真是神來之筆。

  獨樹一幟──廟中廟

  保安宮在台灣廟宇中最特殊的應是廟中廟,也就是說在保安宮北方式的外貌裡邊另有一座南方廟,完全是樟木建造的,因是建造在廟宇內部,不怕風吹雨淋,當然就可以歷久而彌新。首先是太歲殿,六十尊太歲星君安坐在木椅上,其中當值的太歲星君,必須安坐在輪值台上,每年的元月十五日是太歲星君交接的日子,宮裡會舉行慎重的交接儀式。因有六十尊,故是一甲子輪值一次,只是人間一甲子,天上幾何呢?

  凌霄殿也是屬於廟中廟之建築,大門是木刻的八仙、二龍圖,表示玉皇大帝有翻天覆地之本領;側邊二門(四片)是三十六天罡,刻工唯妙唯肖,而監工更是嚴格,在彩繪的過程中,連一絲絲毫髮的形狀都必須小心,以免用料不均而被覆蓋失去了原貌。凌霄殿還有一特點,那就是螺旋狀的斗拱,底層為三十六尊天罡的造型;二、三層是七十二地煞;四、五層則是二十四節氣及十二時辰。各有代表之神明,有的坐著、有的站著,姿態、神韻各自不同,雕刻技巧可說是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殿前有座明式建築,在樑柱與屋頂之間有橫樑銜接,由斗拱在撐持,清式建築則是一柱到底。凌霄殿,供奉玉皇大帝,陪祀的是天、地、水三官大帝,蔡董事長特別指示我們細看神明的鬍鬚,他說:「安座之時,眾神明的鬍鬚長度只到胸前,如今卻已長到腹部。」不管您信也好、不信也好,事實就是這樣,怎麼解釋呢?唯一的答案就是:「神明的威德力不可思議!」

  不管是站在教育或是保存文化資產的立場,保安宮整體的呈現確實達到了當初建廟的目的。在建廟之初,當地居民原本相當反對,等到落成後,居民們宴請外地親友,客人一致認為保安宮是全台灣最美麗的廟宇,至此,居民方才改變想法,蔡董事長精心的規劃終於獲得大家的認同,他認為,這些都是靠著許多人的幫忙,方能成辦。